“产教深度融合与中德高等工程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01      访问次数: 10

作为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25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产教深度融合与中德高等工程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洛伦茨教授,上海德国中心、德国海外商会联盟、汉堡驻中国联络处、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企业届、兄弟高校的合作伙伴,汉堡应用技术大学教师和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德方负责人胡特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主持。

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健作了题为“中德合作的未来:工业4.0的路径依赖及破解”的主题报告。他从企业智能制造的现状、中国智能制造成熟度现状、中国智能制造的范式、中德智能制造的比较以及其路径依赖的破解之道几个方面具体说明了中德两国在制造业基础、文化以及工业4.0的产业形态和创新模式所存在的不同。他提出中德双方要进行创新合作,在中德文化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在产教融合领域达成深度合作,以此来探寻破解路径依赖的有效策略。

吴健作报告

德国弗劳恩霍夫制造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穆宏作了题为“智能制造对产教深度融合的需求”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智能制造是数据推动的制造,聚焦人机交互、预测性维护、网络安全、弹性生产、自动化和边缘计算。德国弗劳恩霍夫机构是德国工业4.0及智能制造研发的领军者,是创新及产学研合作的引领者。创新、新成果都需要人才,智能制造对产教深度融合及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教育发展有了新的需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学校和企业多种形式合作,构架新的理论及实践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为新趋势带来新动能。

穆宏作报告

胡特教授以“中德高等工程教育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思考——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为例”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提出以实践位主导的工程领域教学以及学生培养需要校企之间的紧密合作。上海理工大学和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协办的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是一项业内有名的中德“灯塔”项目。他还详细介绍了中德两国工业界紧密相关的学习和思路概念,以及介绍了按行业标准实行的系统性强化培训和实习学期,并对中德合作办学的现状和未来他挑战进行了研讨。

胡特作报告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晓虹以“互联战略下的人力资本创新”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她指出在数字化浪潮下,博世中国携手本土人才推动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博世中国员工近年来增长主要来自研发人员,涉及自动驾驶、软件服务和汽车工程等领域。如何让一家137岁的百年老店成为数字化人才的家园,是博世HR团队近年来碰到的挑战之一。他们制定了“赢才,才赢”战略,并依此战略做了相应了架构支持,打造数字化人才生态体系,让每一位员工明确自身价值和定位,推行“人和”计划,实现人才驱动发展。

李晓虹作报告

采埃孚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传动系统产品线负责人兼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左萌以“采埃孚(嘉兴)的转型及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采埃孚发展过程中转型创新的理念、采埃孚在嘉兴的发展、和高校融合发展的需求及努力,他提出企业对于具有扎实专业知识、熟悉德语语言、能迅速与企业一同成长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和欢迎。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欧洲教育与传播协会主席Thomas A. Bauer教授以“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工业技术和技术经济全球竞争背景下以社会逻辑角度构想的一种变革范式”为主题作了报告。他基于目前全球范围(及在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只能从哲学、逻辑、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入手,从而实现对技术功能的阐释及其横向转变。对于如今存在的气候危机和媒体危机这两种现象,哲学、伦理和价值概念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技术的思维逻辑(理论)框架的范式转换为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和机会。

Bauer作报告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中德国际学院战略发展咨询顾问Marcus Hernig 和上海德国中心市场传播部总监Peter Hergenmöller共同合作就“中德合作的挑战与展望:理论和实践”这一主题作了报告。他们以亲身经历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与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过程中的几个里程碑,重点对德中交流进程进行深入分析的需求。他们提出中德双方加强合作和交流是解决中德合作挑战的关键,只有加强沟通和交流,才能避免“盲人摸象”的困境,才能形成完整全面的感知。

Marcus Hernig作报告

Peter Hergenmöller作报告

西门子能源工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秦政在作了题为“西门子能源工业解决方案事业部在能源转型方面的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西门子能源工业解决方案事业部的能源转型,减少碳排放的实践,并提出与学校加强合作以更新知识和实现知识结构转型的构想。

秦政作报告

专家主旨发言后,与会嘉宾、师生与专家以“双碳 AI多元背景下高等工程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此次国际研讨会汇聚中方、德方和企业三方资源与渠道,为中德国际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产教深度融合和校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未来中德国际学院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德双方高校的高等工程教育创新创造了新机遇。

左萌作报告

圆桌论坛

志愿者合影留念

供稿:中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