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新资源 发展新动能 光电学院一行走访高科技企业

发布时间: 2023-02-15      访问次数: 198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大学的重要职能,也是光电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在科研创新上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光电学院如何“识变、应变、求变”,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担当起更大的责任,发挥好更大的作用,成为摆在学院面前的重大课题。光电学院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只有强化危机感、主动走出去、摆脱舒适圈、扩大朋友圈,努力开拓发展新资源,不断挖掘发展新动能,方能不负重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再立新功。

开学伊始,庄松林院士率光电学院领导班子赴上海首镜科技有限公司和校友企业上海澈芯科技有限公司走访,洽谈产学研合作、实习与就业以及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建设等事宜。

上海首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增强现实(AR)技术的研究,拥有AR设备的显示、硬件、交互、驱动软件等核心技术,产品服务于工业、安防、文旅、教育等多个领域。上海澈芯科技有限公司由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彭博方校友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博士张运波校友共同创办,是一家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和晶圆级光学领域的光学量检测和光学制造设备的公司。

走访中,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研发的主营产品和发展情况,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大伟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介绍了学院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和2023届毕业生的相关情况,双方就开展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院企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多维度深入合作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同时学院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和学院,共同为母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疫情后“争分夺秒抓机遇,时不我待谋发展”的重要一年。光电学院立足当下,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学院特色,统筹规划、科学部署,明确了“走出去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放眼校外、对标优秀”,以现代产业学院平台建设为载体,以服务民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吸引更多行业内知名企业单位加盟现代产业学院,大力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着力打造校内双创教学与校外创业实践双循环,教学科研团队与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双促进的“双循环—双促进”的创新与育人模式,培养国家和产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力争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做出新贡献。

合影留念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