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116周年征文欣赏——我和上理的岁月时光

发布时间: 2022-12-04      访问次数: 10



我和上理的岁月时光

    如果此时此刻让我描述和上理的回忆,首先在我脑海中忽闪而过的,还是那个郁郁葱葱的夏天。2020年,我结束了我的高考,半是忐忑半是憧憬的走入上理的校园。运送开学行李的短驳车一路驶过当时的北校操场,教育超市......从毛泽东像前经过,带着我正式开启大学生活。说来算是笑谈,我很清楚的记得,刚刚进学校的时候的前半个月,我几乎天天在迷路,每天都和朋友和室友们寸步不离,这么大的学校对于一个分不清东南西北的路痴来说,也许也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挑战吧。

    感觉2020年的事情还清楚发生在昨天,转眼2022年都快要过去了。有时候真的很感概,白驹过隙,白云苍狗。时光一瞬,我在这所学校的三年,就这么在春夏秋冬的三遍轮转倏然而过,印象里每年春天的四散花朵,夏天的闷热温度,秋天的落叶颜色,冬天的呼啸寒风都没有变过,我却好像马上就要毕业了。

    我很感恩上理。我有时会想,如果我不在这里,会有什么别样的际遇,想来想去最后也别无所终,因为我觉得,在这里遇见的,已然值得我永远感恩和怀念。

    感恩在这里遇到的良师益友,也感恩未来还有一年的未知和挑战吧。仍然记得在我感觉无法同时胜任学业和辅修及其它工作的时候,去德语系办公室找老师答疑时的促膝长谈。那是我在很长一段时间迷茫之后得到的答案。感恩我所有的任课老师,我真诚的觉得我在课堂里得到了很宝贵的学习经验和知识。曾经偶然看到,有人在毕业论文的致谢里写到:“感恩这个世界还有文学。”我想换了我,大概会说一句:“感恩这个世界还有语言。”在一种文明和另一种文明之间,是语言搭建起的桥梁。当我借在这所学府里学到的语言和知识,可以大意一瞥对我来说另一个崭新的世界之时,其实时常会出现一种奇妙和快乐的感觉。

    还很感谢我的朋友们,陪我度过这三年的时光,永远站在我身后,给我陪伴和力量。也感恩在上理遇见的,给我帮助的所有所有人。

    感谢这段和上理的缘分际遇,或许我的大学有一点遗憾,但回想起来,美好的风景仍然占据我的大半时光。

    上理要过116岁生日了。真诚地祝愿学校越来越好!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最后是翻到的相册里偶然留下的一些上理,夕阳落日,绿树红墙,学校永远是如此美丽。

2020级德语专业 谢添琪

202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