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征文欣赏——我的上理情怀

发布时间: 2021-10-29      访问次数: 10

今年我的母校上理迎来了她的115周年华诞。岁月如梭,我已从上理毕业了近4个月。

仍记得4年前当我拖着行李箱踏入校园,眼前一幢幢历史建筑,绿树环抱,红墙辉映。漫步于林荫道,我内心满是未知、好奇和激动,同时也对陌生的学习环境、对未来感到迷茫。自此,我和上理的故事拉开了序幕。

我永远记得最艰辛的事是军训。炎热和煎熬,重复的动作,还有偶尔来访的倾盆大雨,回宿舍后的腿脚酸痛和晒黑的脸庞,是整个军训活动的诠释。我们学会了坚忍不拔,学会了服从命令。军训磨砺了我们的意志,从此,我们在上理相聚,向更好的自己进发。

在上理最有意义的是加入院团委学生会。他让我在迷茫中找到了自我,找到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发挥我的特长和优点,做好桥梁,只为换回同学们的微笑。虽然学生会工作占据了我很多课余时间,但培养了我的时间管理能力,让我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也让我在领导组织能力和沟通社交能力方面得到了锻炼和进步。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大学,注定不再是你环顾四周尽是书山题海,而是抬起头来是奋斗的青春、不负韶华的精彩生活。

很喜欢和同学的热闹时光:互相为对方准备生日惊喜、一起排队吃饭、横跨南北校区上课、吐槽日常点滴……校园的一草一木积攒着我们成长的足迹,更积攒着大学时光的友情。每每想到这些美好的时刻都让我觉得对母校的想念又加深了一分。

我接触最多的是辅导员何伟琴老师,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资深老师,对我们提出的各种行政和生活问题都能给出最妥帖的解决方案。在上理,我遇到太多优秀亲切的好老师们,课上课后他们都不遗余力地传道授业解惑。每当现在的研究生课上老师提及荒诞派文学,我就能想起上理文学课老师和我们娓娓道来的《等待戈多》;每当提及中英文化差异,就能想起跨文化课老师和我们讲述的克鲁康-斯特洛德贝克框架;每当提及奈达的动态对等理论,就能想起纽马克的语义翻译与交际翻译……在上理的学习为我如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我感恩和想念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们!更感恩上理培养了我!

上理见证了我成长,我也见证了上理的发展。从硬件设施的改善到学科建设等等。四年的时光,上理为同学们宿舍安置上了空调,新造了食堂,改造了教学楼……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校园生活。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往事依稀若素月流空。四年时间飞逝,回望大学四年,大一时满怀憧憬,大二迷茫困惑,大三踌躇满志,大四大展宏图。庆幸自己在最肆意的青春与“理”相逢。让我们心怀“理”想,扬帆起航,砥砺前行!祝福母校115周年快乐,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作者:17级 英语专业 张文萱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