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又五践初心 唯以奋斗砺芳华

发布时间: 2021-11-01      访问次数: 10

向着“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目标奋进

上海理工大学举行建校115周年校庆大会


百十又五践初心 唯以奋斗砺芳华。10月30日,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校庆大会在军工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顾敏,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蔡永莲、张道方、张华出席会议,来自上级单位、校友企业、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等代表以及各届校友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盛春主持。


大会现场


大会通过学校新媒体等平台全球同步直播,5万师生线上线下共贺115周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利兹贝克特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等20余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致辞中指出,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牺牲救国、工业立国、科教兴国的历史。115年来,上海理工大学赓续爱国基因血脉,用信仰凝聚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学校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用初心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健康身心的卓越工程型人才。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理人要胸怀“两个大局”,发扬“爱国图强、开放包融、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上理精神;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要以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在相关领域不断加强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服务国家和上海、行业战略需求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上海理工大学将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续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吴坚勇致辞


校长丁晓东以《百十又五践初心 唯以奋斗砺芳华 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为题作报告。他重点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办学文脉、学校概况、建设目标,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校园建设及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基于历史与现状,确定了“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立足“两个大局”,在上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时空坐标里,坚持与国家和时代同频共振,抢抓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在推动新时代内涵建设中,不断改革创新、特色发展。近年来,学校发展亮点频出、硕果累累,获得了多方关注、支持与肯定。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事业发展元年,也是高水平大学第二轮建设启动年,站在建校115周年的新起点上,上理人对历史心生敬畏,更对未来成竹在胸。“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学校将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战略、聚焦特色和交叉创新战略、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战略、人才强校和团队协作战略,引领各项事业开展,围绕“十四五”目标和任务,培育和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在关键指标上获得更多突破。他号召全体上理人不断增强自觉,以立德树人的崇高事业助力“制造强国”建设;不断坚定自信,进一步聚焦和深耕特色领域,在经济社会主战场上开辟属于上理的新版图;不断奋斗自强,向着共同的梦想不懈奋斗。“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实现。


丁晓东讲话


会上,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泊菲莱科技有限公司等向上海理工大学捐赠办学基金,以表达校庆祝贺,上海理工大学与泊菲莱科技联合实验中心正式签约。会议还颁发了杨霖奖学金,评选出第五届杰出校友和第一届优秀校友,并向为学校做出重要贡献的校友和学院代表致以深情感谢。


上海理工大学与泊菲莱科技联合实验中心签约


颁发杨霖奖学金


向校友代表致谢


“曼恒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


会后,沪江国际文化园十周年展暨古巴文化节开幕式、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参观活动、院系庆祝大会等校庆系列活动热烈开展。


会后合影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友工作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