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处、中英学院走访国立高机校友岳保良

发布时间: 2021-05-07      访问次数: 10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中国百年复兴之路离不开一代代忠诚、执著、朴实的奋斗者、攀登者、奉献者,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知党爱党、感恩奋进,重温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22日,校友工作联络处金坤,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黄莹、学院“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队成员王宜凡同学一行赴深圳走访了国立高机电力专业校友岳保良。

讲述事迹

今年91岁高龄的岳保良校友精神矍铄、身康体健,仍保持着学习和锻炼的习惯。他诚挚感谢并热情接待了母校来访人员,以拉家常的方式娓娓道来。抗美援朝时期,在美军的轰炸下抢修电厂、改进电机设备;投身深圳特区电力事业建设,通过反复试验,让围海造田、淤泥深广的软土地上电力铁塔不再倾斜;“设计必须亲下现场,越是艰险越向前,一天走几十公里是经常的,山上驱猛兽,河边趟水过也是有的”……一件件往事如画卷般缓缓铺开,讲述了岳老作为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第四届毕业生,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电力人几十年如一日践行“愿得此身长报国”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

认真书写

他深情回忆了母校求学、支援东北的趣事,当听到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日新月异,排名稳步提升、校友成就斐然时,岳老感到非常欣慰,他专门为母校115周年校庆录制了一段祝福:“我祝福母校为国储才,英才辈出,振兴民族,建设国家。向大家唱一首国立高机校歌:‘我们在前进,我们在努力,正是扬眉吐气的时期,愿我们同学们团结成一体,向着光明伟大技术永无尽期。’”

校友处、中英学院分别代表校友会和复兴路校区向岳老赠送了《风雨弦歌复兴园——从德文医学堂到国立高机》、《栋梁气贯大世界——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百年》、《尚理人·上海理工大学校友通讯》等书籍和纪念校徽、明信片等纪念品。

合影留念


附:校友简介

岳保良,浙江海宁人,毕业于国立高等机械制造学校(现上海理工大学)电力专业、东北电力大学电力系,长期从事电网输配电设计,先后工作于吉林省电力设计院,深圳供电规划设计院,担任设总、院副总,国家一级注册师、教授级高工及学会专委委员等职,曾主持完成500kV及以下输配电线路工程70余项均运行良好,其中2003110kV西热线工程获广东省网优秀工程奖,1995220kV珲石延工程获规划总院优秀QC奖。1969-1975年曾代表水电部参加四部一局联合修编《输电通信保护规程》,1994年出国朝鲜,参加中朝图们江大桥联合设计任中方代表。1979-1981年主持完成“吉林高压进城”及“山区大地导电率测试”等生产科研项目,解决吉林电厂六期网络工程扩建,取得较好技术经济效益。1985年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提升二级工资并授予行政厅局13级待遇奖励。

岳保良热心电力科普及培训工作,1980-2010年先后为东电供电总工程师班、省电力职工大学、长春电力学校、海南、珠海等电力院,鞍山铁塔总厂讲解电力输送专题课程,2011年以来在深圳博能电力开发设计院从事输电新型复合材料杆塔的设计与研究。

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

1.输电设施的电磁环境与绿色设计 广东输变电技术2009.11

2.粉喷桩复合基础的设计与实践 南方电网技术论坛优秀论文 2008.11

3.淤泥地段筏式基础的设计与试验 城网优秀论文 2001.08

4.耐热导线在深圳电网中的应用 电机工程学会优秀论文 2003.1

编撰书籍:

编著:《送电线路实用技术》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4

编著:《输配电线路施工》 劳动人事出版社 1995 二版

主编:《电气运行》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1998

编著及主讲:《送电线路》教学音像片 吉林省局电教中心 1998

编著:深圳电力25年 中国建筑出版社 2005


供稿:校友工作联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