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杰出校友戴立信院士出演00后偶像剧《有机师姐》

发布时间: 2021-04-27      访问次数: 10

编前语

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长期以来致力于主动挖掘、广泛宣传优秀校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效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校友工作联络处将官方微信“杰出校友”和知名校友“尚理人”事迹全面改版,升级整合为“上理人”专题,旨在发挥校友榜样示范作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激励师生、校友凝心聚力,推进校友荣誉体系建设,传承、培育、发展校友文化,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上理校友大家庭”校友文化。

近日,中科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戴立信参演的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联合观视频工作室出品的科普微电影《无处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在B站播出,几天时间点击量近30万。《文汇》以《<有机师姐>B站热播,97岁院士出演00后偶像剧,“破圈”动力何在?》为题,撰写了专题文章。(详见下文)

杰出校友介绍

戴立信(1924 -  ),北京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19421943年就读于沪江大学化学系。1943年至1947年就读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顾问,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等职。编著《有机化学战略研究调查报告》及《有机合成化学进展》两书,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参与并组织领导“手性药的化学和生物学研究”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工作,在金属有机化学促进的不对称合成方面做了很有意义的研究工作。

戴立信院士是我国不对称合成的主要开拓者。上世纪50年代戴立信从事金霉素的提取和合成研究,1958年后,国家发展“两弹一星”的工作,戴立信在此期间担当了繁重的科技组织工作,参与组织全所骨干从事国防任务,出色完成了火箭推进剂和铀同位素分离用的氟油等工作。60年代,随着国防任务的调整,戴立信开展了有机硼化学的研究。80年代中期,他得以全心从事科学研究,并开始了不对称合成研究,环氧醇的开环反应研究、氯霉素的不对称合成、氮杂环丙烷的研究等在内的多个研究在国内外有机化学领域里取得了瞩目的成绩。90年代他与黄量院士共同主持了“九五”重大项目—“手性药物的化学与生物学研究”,项目总评为特优,该项目研究代表了当时我国在手性药物的化学与生物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戴立信曾获得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4年“手性中国”终生成就奖等奖项。2018年,戴立信院士荣获中国化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终身成就奖。

2006年百年校庆,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有机师姐》B站热播,97岁院士出演00后偶像剧,“破圈”动力何在?


《有机师姐》B站热播,97岁院士出演00后偶像剧,“破圈”动力何在?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kjwz/20210422/401254.html?timestamp=1619051983038


请“阅读原文”查看微电影《师姐,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p4y1t7G7?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_plat=ios&share_source=WEIXIN_MONMENT&share_tag=s_i&timestamp=1618741336&unique_k=6lgxEY&share_times=2


来源 | 文汇

作者 | 许琦敏

责任编辑 | 任荃

图片来源 | 除注明外,均为电影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