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走访国立高机校友后代接受老物件捐赠

发布时间: 2021-04-06      访问次数: 10

在学校悠久办学历史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拓荒牛、老黄牛,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简称“国立高机”)时期校友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是中国第一批奔赴东北的电站动力设备专业人才,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动力设备制造事业,并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翊介绍王存纳主持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情况


恰逢建党百年契机,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校友处积极联系国立高机校友及其后代,争取老物件捐赠。3月31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校友工作联络处一行走访了国立高机后代王翊,倾听王翊讲述其父——原国立高机校友会会长、1954届国立高机锅炉制造专业王存纳校友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一生,并代表学校接受王翊的老物件捐赠。


 王翊介绍王存纳与闵乃本院士的书信

王翊解读王存纳字迹内容


王存纳(1936—2021),1954年毕业于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锅炉制造专业,毕业后成为中国第一批电站动力设备专业人才,荣获国务院政府终生特殊津贴。历任哈尔滨锅炉厂五车间计划员、计划组长、生产科长、副总经济师兼经营计划处长、计算中心主任、财务副总经理;1991年调入哈电集团旗下新组建的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主管企业香港上市筹备工作;1994年,在他的直接筹划、组织下,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成为中国第15家、东北地区第1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国有企业;1956和1959年,翻译出版了《接触焊接原理》和《埋弧焊接指南》两本俄文专业书籍。

 

合影留念(左二:王翊,中:王存纳夫人严宝嵘)

 

供稿:校友工作联络处(校基金会办公室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