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14      访问次数: 99

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9月13日,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大赛组委会主席、副校长张华,上海市新材料、聚氨酯、模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领导,复旦大学等15所高校材料学科领域专家、领导,参赛高校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涛主持。

本届大赛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上海悦瑞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自3月份开始筹备,历时6个多月,收到参赛作品近300件,最终有来自15所高校的185项作品入围决赛,内容涵盖石墨烯、节能环保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航空航天材料及三维智能制造等材料前沿领域。由来自行业、企业、高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评委会,通过分组审阅参赛项目书面材料、布展现场评审与质询、集中打分、项目集体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52项。

颁奖典礼上,教务处副处长宇振盛宣读了获奖名单,并由行业协会、企业、高校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再创佳绩,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凸显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的显著成效。

 

一等奖颁奖

参赛单位代表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和复旦大学学生代表林心怡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上海市新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何扣宝表示,很高兴通过此次大赛看到新时代材料行业新兴力量积极展示科研成果、展现个人风采、释放创新活力,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学生积极参与大赛,让科研成果得到更多社会认可。

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宏志发言 

 

上海市新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何扣宝讲话

刘道平宣读了优秀组织奖名单并颁奖。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大学6所高校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刘道平对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质量和组织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体现了促进“新行业、新材料、新模式”发展的赛事理念,希望在做好历史传承的基础上谋求创新突破,注意紧扣市场需求,注重凸显文化元素,努力提升赛事水平,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宣读优秀组织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颁奖

张华对获奖学生及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传承与创新中让科学技术发扬光大。他勉励大学生们要勤奋钻研,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全面展示新时代大学生昂扬的精神与风貌,在求学与科研道路上再创佳绩。

副校长张华讲话

在我校大类招生的创新举措背景下,本届大赛延续去年做法组织了2020级新生观赛,增强新生对材料学科的认识、对医工交叉的理解,激励新生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为推进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本届大赛特别增设了校外高中生观展环节,邀请少云中学、储能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近百位中学生参观大赛展示会场,零距离接触材料学科知识,拓宽眼界和视野,增强对材料学科实用性的了解,激励学习主动性与自主性。

观展现场

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是上海市目前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材料类赛事之一,也是唯一一项面向高校大学生的材料学科类专业赛事。旨在发现创新创业人才,发掘优秀创意项目,引领更多大学生投身到创新训练、创业实践中去。我校已成功承办了七届,届届精彩,成果斐然。本届大赛以“凝聚材慧,众创烯望”为主题,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但参赛学生热情未减,大赛规模也创历届之最,参赛高校最多、参赛选手最多、优秀参赛作品最多、入围决赛作品最多。大赛以医工交叉结合为特色,推动工科领域先进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材料人才搭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为重点科研项目的联合攻关、解决学科发展瓶颈问题提供更多思路。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