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纪念杰出校友钱令希院士诞辰104周年

发布时间: 2020-07-26      访问次数: 170

前语编前语:

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长期以来致力于主动挖掘、广泛宣传优秀校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效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校友工作联络处将官方微信"杰出校友"和知名校友"尚理人"专题全面改版,升级整合为“上理人”专题,旨在发挥校友榜样示范作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激励师生、校友凝心聚力,推进校友荣誉体系建设,传承、培育、发展校友文化,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上理校友大家庭”校友文化。

今年726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首批杰出校友钱令希先生104岁诞辰,本号特刊发我校沪江学者、校史研究学人王细荣博士撰写的专文,首次披露相关信息,以示纪念。

本期推出:【上理人】纪念杰出校友钱令希院士诞辰104周年(详见下文)

杰出校友钱令希介绍


钱令希(1916-2009),江苏无锡人,工程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36年毕业于上海中法国立工学院,1938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最优等工程师学位。回国后历任叙昆铁路工程局、川滇铁路公司工程师,云南大学土木系教授,交通部桥梁设计工程处工程师,浙江大学土木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起在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历任教授、系主任、研究所所长、院长。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1986年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1992年—1996年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协会理事、国际计算力学学会常务理事。


 1916726日(农历六月廿七日),钱令希院士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县南延市啸傲泾北岸的鸿声里镇(现属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鸿声社区)亲仁堂,原名临熹。2009420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大连逝世。钱令希院士是当代著名工程力学家和教育家,是使结构力学与现代科学技术密切结合的先行者,中国计算力学和工程结构优化两大方向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在桥梁工程、水利工程、舰船工程、港湾工程等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善于教书育人,爱护人才,培养出了几代优秀的力学家。

1钱令希祖父钱宗濂纂修的《(无锡钱氏)宗谱备要》中钱令希的名字为“临熹”

(来源:美国家谱图书馆网站FamilySearch1

关于钱令希的出生时间,钱令希填写的各类履历表和之前有关钱令希的文字作品,均为公元1916716日。钱令希祖父钱宗濂于1922年夏纂修的《(无锡钱氏)宗谱备要》记载:“临熹,秉瓒次子,字仲渊,民国五年旧历丙辰六月二十七日生。”2 据此进行公历与中国农历换算,钱令希的公元纪年生日应为1916726日。这与存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1970年拆分为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档案馆的《钱令希成绩单》3中记载的出生时间:26 juillet 19161916726日)是一致的。钱令希的农历生日,这个钱令希应该是知道的,即为《(无锡钱氏)宗谱备要》记载的“丙辰六月二十七日”。钱令希到比利时留学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用公元纪年登记出生年月日,即根据钱令希提供的农历生日,换算成了公历出生年月日:1916726日。据目前采集到的资料,钱令希在1949年之前填写相关表格时,一般只有年龄一栏,但在后来要求填写公历生日时,钱令希因不可能看到当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为他转换的公历生日,便大致估计为716日。这便是后来钱令希自己和相关资料中都认定的,却是一个不实的出生时间。

2钱令希留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时的成绩单

(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档案馆提供)

 19218月,钱令希入读无锡县南延市第二初等小学(1927年改名为“鸿声小学”,1945年更名为“鸿声镇中心国民学校”,19494月更名为“鸿声中心小学”,现为无锡市新吴区泰伯实验学校小学部。校址在鸿声里钱义庄,创办时称为“南下初等学堂”。该校是其父亲钱伯圭(1883—1947,名秉瓒,以字行世,晚年号逸庵)与族人于1908年共同创办的。19258月,钱令希入无锡县立第四高等小学住读。该校后来于1938年春与“梅村小学”合并,取名“梅村小学”,是现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前身。该校校长是他的舅父华澄波(1882—1945,字寰清,又名“咸德”),校址位于家乡鸿声里附近的梅村镇。

3  19919钱令希(左三访问母校鸿声中心小学时与陪同的鸿声镇镇干部、鸿声中心小学校领导合影(钱唐提供

4钱令希为母校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九十周年校庆题词(来源《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校庆九十周年纪念册》第13

19289月,钱令希跳级考入上海中法国立工业专门学校(1929年更名为“中法国立工业专科学校”,1931年改为独立学院“中法国立工学院”,校址现为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附属高中部。19329月,以优秀成绩直升中法国立工学院大学部,两年后选读大学部土木工程系,19367月毕业,因毕业成绩名列该系第一名,获中比庚款项目资助赴比利时留学的资格,同年10月入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时中国人称其为“比京大学”)攻读大学四五年级课程。1938年夏获该校“最优等工程师”学位,同年秋回国到达云南昆明,通过自荐入职刚刚成立的叙昆铁路工程局,从“试用”做起,不久转为该局工务课桥梁股工务员,次年10月升职为帮工程司4

5  199612钱令希访问苏州中学(钱唐提供)


6钱令希为庆祝母校上海理工大学百年华诞题词(原件藏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19412月到194311月,钱令希先后任川滇铁路公司设计股副工程司、云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教授和茅以升(1896—1989)领导的交通部桥梁设计工程处副工程司。194311月底,到内迁贵州遵义的浙江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任教,19508月任土木工程系系主任。19521月,应邀转入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简称“大工”)任教,历任土木系教授、港口工程教研室主任、校研究室(1956年更名为“研究部”,现科学技术研究院前身)主任、应用数理系(后改称“数理力学系”)系主任、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副院长、院长、学校顾问。“文革”初期,钱令希也曾受到批斗,后来在中国核潜艇研制期间担任核潜艇工程(即“09工程”)办公室主任长达11年之久的陈右铭(1922—2011)的举荐下,得到周恩来总理的批准,得以继续参加潜艇的相关研究工作。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院士),1981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的常务委员,1992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1998年被授予首批“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称号。1959—1988年,历任旅大市(大连市)政协第二、三、四、五、六届副主席;1956年起,任全国政协第二、第三届委员;1964—1993年,被推选为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7  19442月,钱令希(前排应邀参加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1944届学生毕业照合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办公室提供

8  195561日,钱令希受聘为中国科学院首届技术科学部委员(钱唐提供)

钱令希继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钱学森后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是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协会理事、国际计算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曾有人提出:1957—1976年间,周培源、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和钱令希五位老前辈奠定了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基础。钱令希毅然决然划掉了自己的名字,人们劝谏他不要过谦。可是他说:既然我是现任理事长,就不能答应这种表述!5 钱令希非常清醒地看待他身上众多头衔和对他的赞誉之辞,如权威、创始人。他在中国力学界的影响力,献身科学事业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谦虚谨慎的操守,不断创新、把科研成果用于造福的百姓工程中的脚踏实地的作风,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品质。

9  19825钱学森(前排左二)与中国力学学会第二任学会理事长钱令希(前排左一)、秘书长林同骥(前排左三)及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合影(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提供

钱令希既是力学家又是工程师,在科学与技术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具体可以概括为理论方法、工程应用、计算力学和结构优化四个方面6

 1999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前夕,因在工程力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钱令希被中国科学院等单位推举为30名杰出科学家之一7。作为科学家,钱令希不仅是科学真理的追求者,也是科学精神的维护者,曾与江泽涵、陈景润、王元、吴文俊等世界级的数学家和周培源、周光召、王大珩、庄逢甘、张存浩、张维、潘承洞、涂光炽等300位知名科学家,为因一本《数学交流》书稿而承受不公正待遇的“小人物”戈衍三(1938—  )作证8

钱令希也是教育家,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第二届副会长,大工第二任院长(校长。他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育、大学管理等方面均卓有成效9。他一生桃李天下,学生中不仅有受业弟子,也有众多私淑弟子、著录弟子,他们遍及海内外,其中一些后来成为大学校长、院士。他更是以这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学生们而自豪,曾言:“我在学术上,从来是不满意自己的工作。但是最令我高兴的是,我们的后来人和学生们很强,超过我们这些老人。”10

101997年,钱令希与曾受教于他的大连理工大学5位两院院士在一起(左起:钟万勰、邱大洪、钱令希、程耿东、赵国藩、林皋,钱唐提供

钱令希一生获得众多的奖项和荣誉称号。1946年获第五届国民政府学术奖励应用科学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1951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简写ASCE)莫采夫奖11Moisseiff Award)(因当时朝鲜战争已爆发,钱令希拒绝接受此奖),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83获得全国优秀科技著作一等奖,1985年获首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90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1994年获香港理工学院(19941125日更名为“香港理工大学”)“杰出中国访问学人奖励计划”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8年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2005年获大连市最高科学技术奖。197912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旅大市(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19806月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1988年获比利时列日大学(Université de l’Etat à Liège,简称“Université de Liège”)名誉博士学位,1994年获辽宁省“功勋教师”荣誉称号,2007当选为大连“2005•2006非常感动”人物,2009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功勋教师”和“新中国60年大连英模谱”人物称号。

11  1998421日,钱令希出席在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举行的1997年度第七届陈嘉庚奖颁奖大会(左起:杨乐、黄维垣、沈善炯、娄成后、陆道培、王之卓、李志坚、钱令希,钱唐提供)

 2019415日,大连理工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启用。为彰显钱令希院士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中国、为大所作出的贡献,特在校史馆三楼人物厅设钱令希展室(大工校史馆仅设两个人物展室,另一个为大连理工大学创校/校长屈伯川博士)。是日钱令希展室也随之对外开放。

12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三楼人物厅之钱令希展室一隅(201959摄)


作者:王细荣


注释与参考文献

1美国家谱图书馆收藏有《(无锡钱氏)宗谱备要》微缩胶卷(原纸质本收藏于哈佛大学汉和图书馆,即现在的哈佛燕京图书馆),现家谱图书馆网站已提供据该书微缩胶卷的数字化版本。

2钱宗濂:(无锡钱氏)宗谱备要。1922年夏,内部资料,南啸傲泾文林支惟常公派世表第10页。

3钱令希成绩单。电子版存于采集工程数据库,原件存于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档案馆。

4晚清和民国时期,铁路等工程领域技术人员职位从高到低一般称为总工程司、副总工程司、正工程司、副工程司、帮工程司、工务员等。工程司相当于今之工程师,20世纪三四十年代常将司与师混用,本著尊从历史使用习惯。

5隋允康:瞄准计算力学与结构优化两大方向的宝贵晚年——纪念钱令希先生百年诞辰。见:孙利民主编:《力学与工程应用(第十六卷)》(第16届北方七省市区力学学会学术会议录)。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212页。

6隋允康:钱令希院士毕生的重要贡献。《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42卷第12期,第1—11页。

7何军编著:《迎接新世纪 小学版》。南京:江苏文艺出版社,2000年,第15页。

8三百院士为“小人物”作证。《人民日报海外版》,20001014日,第4版。

9隋允康:钱令希院士毕生的重要贡献。《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42卷第12期,第1—11页。

10钱令希在大连理工大学2003年校庆日题字的手稿,2003415日。资料存于采集工程数据库。

11莫采夫奖(Moisseiff Award):又译为“莫西夫奖”“莫依赛弗奖”“莫伊赛德奖”“莫伊塞弗奖”“莫伊谢夫奖”,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于19474月创设,旨在表彰在结构设计科学与技艺领域有重要贡献者、该会力学分会L•莫采夫(Leon S. Moisseiff1872—1943)的成就。莫采夫先生的朋友们提供资金设立奖章,并设立信托基金以支持年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