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聆听者”到“参与者”——“市场大咖面对面”圆桌访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02      访问次数: 10

121日晚,本学年第二期“复兴友你”系列校友讲座之“市场大咖面对面“圆桌访谈在T20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讲座职业服务与发展中心(CSD)联合学院校友会为同学们邀请到两位优秀的校友,分别由来自2009届会计与金融专业的宋雨濛担任主持嘉宾,以及由来自2010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张燕萍担任采访嘉宾,两位嘉宾通过圆桌访谈的形式带领学生深入了解了目前火热的电商快消行业和市场营销部门,本次讲座共吸引150余名在校生参与。

Image

讲座现场


本次职业发展课秉承“带着问题来听课”的开课理念——在课程开始之前,先要求同学们根据课程预告信息思考一个问题并提交至CSD部门。最终,CSD收到各年级专业的同学们提交的问题100余个,并从中筛选出同学们最为关心、相关度最高的十余个问题,交予嘉宾以采访的形式现场解答。因此,本次职业发展课创新性地将课程内容“交给学生”,课堂上的话题全部由学生自己决定,这么做不仅可以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开始之前充分准备,也有效地保持了同学们在课堂过程中的思维活跃度。

圆桌访谈

Image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圆桌访谈围绕“营销运营”、“电商行业”、“大学生活”、“创业启发”等四个环节展开,每个环节设置3-5个循序渐进的问题,通过主持嘉宾宋雨濛学姐的采访,在相关领域拥有丰富职场经验的张燕萍学姐向同学们普及了电商快消行业和市场营销领域的相关知识及一些求职建议。访谈中还穿插着两位嘉宾对“流量网红”、“直播带货”等时下行业热词的探讨,以及嘉宾自身求职创业的经验总结,讲座现场气氛轻松自然。


张燕萍学姐回答问题


答疑环节


职业服务与发展中心始终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重视激发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自主性,认为学生不仅仅应当是职业发展课程的“聆听者”,更要做课程的“参与者”。因此,CSD在策划本学期的职业发展课时,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帮助在校生完成这一角色的转变,包括问卷调研和问题收集,让同学们参与到职业发展课程的设计中来,无论是课程主题还是课程内容,都赋予同学们一定的决策权。本次职业发展课即是一次良好的实践,接下来CSD部门会继续聆听同学们的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激发同学们职业规划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两位嘉宾合影留念

(左:张燕萍,右:宋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