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奋力前行在战“疫”一线的上理人

发布时间: 2020-02-25      访问次数: 76

一场突然的疫情,让整个国家仿佛陷入了冬眠,再也没有以往的喧嚣,过年的气息被冲淡了不少,为了躲避这场疫情,大家都宅在了家里。但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基层工作者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在外奔波,冒着风险前行在战“疫”一线。我校校友蔡干正是这千万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

蔡干,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2018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在校表现优异的他,毕业的时候令人诧异地放弃了上海各个大公司的offer,一路逆行,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荆州,考取了公务员,在荆州古城郊的李埠镇上做起了一名“村官”。

抗疫阻击战的号角响起后,镇政府一声令下,他奋勇向前、挺身逆行,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战一线。

返岗后,蔡干负责镇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工作,承担隔离点人员接收登记、后勤保障、送餐送医等各种服务工作,战斗在了最“危险”的位置。密切接触者入住前,从密切接触者的床单被褥、洗漱用品再到每日的一日三餐,他都一一事无巨细地准备好。听到村里有一名密切接触者抗拒不愿意到隔离观察点来,他穿上厚重的防护衣,冒着风险到接触者家里耐心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全镇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按照规定进入指定场所进行隔离观察,镇集中隔离观察点运行一切正常,切实起到了隔离医学观察效果,目前已隔离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20余人次。

由于疫情工作任务重,镇里人手不够,蔡干又承担起镇卡口的值班工作,并主动要求值夜班。由于李埠镇是荆州市的蔬菜保障基地,深夜出行的货车较多,通常一夜都不能休息。他抱着坚守生命大门的恒心,仔细对出入卡点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劝返,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登记劝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15日的清晨,一阵狂风将卡口帐篷吹倒,他与同事们顶着狂风将帐篷加固,又继续坚守岗位。日夜连轴转,通常一天休息不到几个小时,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为了全镇人民的生命健康,蔡干早已忘记了年味,忘记了身上的疲惫,总是过了饭点匆匆吃一碗泡面后,又坚守在寒风的夜里,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他说:“危难面前,身为党员的我必须奋力前行!在这种时候,就没有什么苦不苦累不累!

 “待到疫情散去,我要回到上理,再走走那条最长的林荫路。”蔡干在同学群里调侃道。相信,在他们的坚守下,这一天马上会来到。


供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