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校友专访-----宋幸佳

发布时间: 2019-12-10      访问次数: 164

初认宋幸佳校友时,是在112周年校庆时,校友其人如当日阳光般热情而亲切,此次恰逢机会向这位优秀校友取经,得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她的学习、工作与生活。

宋幸佳就读于版院编辑出版学专业,09年毕业至今已有整整十年,这十年的前五年她在惠普公司担任大客户销售经理,后五年她在苹果公司继续从事企业销售管理工作。工作期间,她又在学业上继续深造,159月她在香港大学修读MBA,后作为交换生前往美国范德堡大学。

谈及学习经历,校友回忆起赴美求学的日子。完全陌生的语言环境、有待适应的学习模式、铺天盖地的课程作业,所有困难洪水倾泻般地向她袭来,而她却生生将普通学生需用一年半的课程时间压缩到了四个月。这段仿佛开了倍速播放的经历不可谓不疯狂,因为课时数量远超同学,她经常面临一天交三份paper的情况,有时甚至只有两三小时的睡眠时间。

有一次因太过匆忙,一篇两千字的论文未经检查就被提交,出现了三处语法错误,教授打出了低分并作批示,建议她去语言文化中心请人帮忙检查后再提交作业,以避免出现低级错误。尽管可以为这次失误找到太多理由,但她没有为自己辩解,而是暗下决心且加倍留心,每次作业都会检查两遍甚至三遍,尽全力将万事做到最好。当校友结束范德堡的学业时,她收到了这位被她暗暗埋怨的教授的邮件:你是我多年来见过的最好的交换生,我觉得以后我校招收交换生时都应以你为标准。那一瞬间的感动,令所有咬牙切齿的坚持都显得熠熠生辉。校友感叹,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大的潜力。

回顾学生时代,宋幸佳校友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莫过于自己曾做过多份实习工作。其中一次暑期实习,她作为报社实习记者连续工作六十多天没有任何休假,而高强度的工作换来的是快速的学习提升,同时,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体验,让她更了解就业市场与自身所长。即便如此,她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觉得自己本可以参加更多实习,她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实习,看看不同行业和类型的公司,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做出更合适的选择。此外,她提到了当年参加的社团,在那里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真朋友,他们有着相投的脾气兴趣,甚至有着相似的工作生活轨迹,回首看看那些年一同做过的事,十年后感情犹在。

青春总不免留下遗憾,校友坦言当年对学习成绩应有更高的追求,对于“大学阶段成绩不重要”的命题她并不赞同,她认为成绩不代表一切,但成绩真的很重要,当面临读研、出国、工作等诸多选择时,看起来不太重要的成绩突然就成了代表能力的标签,成了提供选择权的筹码。校友是个爱好语言的人,当年没能坚持学习第二外语成了她的另一遗憾,大学是个培养兴趣的好时机,她希望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为此坚持。她也惋惜自己没有好好锻炼身体,工作后的她深深意识到好一副身体的重要性,她呼吁同学们务必要珍爱自己的身体,一定要维护好身体这一革命的本钱。

宋幸佳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家好的企业给人的影响是无比深远的,要找一个好的团队,找一家三观正的公司,这对人生很有好处。工作中不要怕犯错,秉持开放的心态听从他人的反馈,待人处事时真诚是第一秘诀。作为跨专业就业的学生,她体会到岗位与岗位之间都是相通的,编辑知识让她在处理各种文字事务中如鱼得水。或许有同学觉得学校教授的知识在工作中不够实用,校友却认为自己在大学学习中,学会了批判性思考,掌握了学习的逻辑、读书的脉络,毕竟学会方法比学会内容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对于母校,她希望学校能多做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把“上理”这个招牌做得更加知名。对于学弟学妹们,校友也有无限的祝福,她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行业,能与自己喜欢的人相处,她也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掌握足以安身立命的知识技能,保持终生学习。最后有一句话送给同学们:Try different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