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校友林雅文专访——成功需要全力以赴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

发布时间: 2019-12-05      访问次数: 53

“保研”是从林雅文校友身上提取的第一个关键词。林雅文学姐本科毕业于我校传播学专业,研究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不禁令人好奇,这优秀履历的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决心与勇气。学姐分享道,自己大一入学时就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想着研究生要到一个更好的平台。不过当时的计划是出国,所以从大一开始就认真对待学业,为出国做积累。就这样坚持努力了三年。不曾想到之前基本只能保本校的保研政策变了,可以开始往外校走了。保研突然成为了一条路,怀揣着走出去的梦想,在与老师交流之后,她决定试一试上海交大,想着至少得为走出去尝试一次。谈及保研过程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学姐提到了那个自己一直不后悔的决定:在填报保研志愿时,最先需要确认的是保底的本校,放弃本校则意味着将要面临很高的保研失败的风险。但那时的她铭记自己的初心,无论怎样都要走出去。“我知道我想要什么”,学姐坚定的决心与破釜沉舟的勇气想必是她成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品质。提到对准备保研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学姐说道,学业是第一位的,学习成绩是保研最关键的参考,无论你社会经历多么丰富,在校内的表现始终是最直观的反映。其次,在照顾好学习的同时,多参加社团活动与校外实践。文科的比赛虽然不多,但能参加的一定要积极参加,对于保研都会有帮助的。

“出国留学”与“双学位”是从学姐身上提取的另外两个关键词。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获得双学位的经历让她收获良多,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体会到了异国的职场与人际交往,也欣赏到了和祖国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当然,这背后也不免饱含着对家人的思念、独自生活的辛酸以及内心的不断成长与磨砺。学姐感受到国外留学与国内学习最大的不同则是在对学习自主性的要求上。国外的学习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相较之下,国内的学习更多是老师的督促与指导。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更高的眼界与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与解决的对策。学生时代的我们需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多多走出校园与社会接触,积累人脉资源,也可以通过旅行去享受不同的风光与风情。

在上海看榜科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榜)从事明星社交媒体运营工作的林雅文学姐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于泛娱乐时代下舆论环境的思考与心得。她认为,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面对新闻事件更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在众声喧哗的自媒体时代,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更审慎的判断力。根据亲身经历与工作经验,学姐也为我们的学习与发展提出建议:能满怀热情与坚守初心是十分不容易的。但我们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付诸行动。当然,还要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对新名词、新话题、新趋势有自己的思考与认知。对明星的打造人设现象与追星的粉丝们,学姐说道,追星需要理智,很多明星形象都是为了迎合市场和粉丝而建立。把明星当成一种工种,粉丝们更多关注的应该是他们的作品。当然,不要因为追星而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现实更重要,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更重要。

最后,学姐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牵挂与殷切期待,她期待母校能建立更多的社会平台,继续关爱一代又一代的上理学子们。

       三个关键词是林雅文学姐身上优秀的标签,也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方向。学姐锐意的勇气与坚定的意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最后,愿你我也能鼓足勇气,填满力量,面向未来,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