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赵坤:我和我的海外部

发布时间: 2019-11-26      访问次数: 39

内加尔-梦开始的地方

受堂哥影响,我在大学期间就对出国做工程有着很大的期待,他一直在迪拜做工程,我对迪拜很是向往。2013年来海外部以后,我的理想实现了,但好像有那么点冲过头的迹象:我不仅来到迪拜,还转机去了西非小巴黎-达喀尔。

在达喀尔的时候,我有幸遇到临时停靠的中国护航编队。异国他乡看到祖国的国旗都激动不已,当我看到洛阳舰、盐城舰、微山湖舰还有英姿飒爽的海军时,心情一瞬间难以言表,各种心思浮现脑海:中国刑警学院怎么没录取我、大学时爸妈为何阻止我当兵、中国海军果然实力非凡、我要能站在军舰上就完美了……现实已然如此,不如脚踏实地。之后不久,一部关于护航海军的电视剧《舰在亚丁湾》上映了。我从电视上看到了更多关于护航的故事,一个个海军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我们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更无法知道有多少个家庭在默默付出。

如今,祖国正变得更加强大,很多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比起这些无私奉献的军人,我们更应心无旁骛、兢兢业业。为自己家庭谋幸福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多哥-年轻员工的练兵场

多哥项目中,90后员工超过半数以上。在老法师们的带教下,我们学到的更多、成长的更快。

多哥项目结束后,我们被分到不同项目(东帝汶项目、马尔代夫项目、特多项目等)。年轻员工虽还需要历练,但在多哥这个练兵场,我们的工作能力都提升了一个级别。

遗憾的是我没能跟着做完整个项目,但回国前参加了使馆经商处、中资企业协会举办的《中资企业在多哥招聘会》。招聘会上,我们公司展位的人气最旺,时不时的会有工程技术人员前来问询或投递简历。他们驻足观看上海建工宣传片,看到上海中心的介绍时,还向我竖起大拇指,企业自豪感油然而生。

毛里塔尼亚-职业生涯的转折

跟以往两个项目不同,我在毛塔工作已然离开了师父的庇护,完全靠自己去解决工作上是问题。我深知自己技术知识和管理能力离总工都还有差距,但《功夫熊猫》里的师父曾对阿宝讲:“如果你只做你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就没法进步。”这句话作为我的电脑桌面背景,始终激励着我前行。

我觉得做项目其实跟踢足球比赛一样,只靠一个超级项目经理或超级明星是很难笑到最后的。如果要保持不败,需要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发挥到极致。面对毛塔中资企业联队的3次挑战,毛塔项目足球队2胜1平,保持不败金身。

柬埔寨-新的征程

经历了3个援外项目,我很幸运的参与一个深基坑、超高层的国际总承包项目建设。以前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东西、从别人那里听到的东西、现在就在摆在面前,这将是最高级别的挑战。

新的征程,我将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