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沪大学生演唱中外歌曲展现“高校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9-11-22      访问次数: 45

    近日,第三届“水成杯”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理工大学8所高校不同专业背景的10位决赛选手,齐聚同一个舞台,以歌会友,以声传情,在友谊的桥梁上感受多元文化交互的魅力。


    据悉,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千语千寻”,既寓意万千语言的盛会,也寓意知己千里来相会。大赛邀请了音乐、艺术、语言专业的资深中外专家担任评委,如国际流行音乐研究协会会员、亚洲流行音乐研究协会会员郭昕,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民管分会理事杨靖晶,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中日校企联盟会副会长杜勤,中国翻译协会会员、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员、理事姜诚,主修艺术学和社会学,在中、韩都有着多年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外教William  Murray等,评委们在聆听了每一位选手的决赛比拼后,以全球化、多元化的视角,给出了最专业的评分。

    “水成杯”大赛是中外文化交融的大舞台,舞台上,既有热爱外文的中国学生,用歌声唱出对中国文化的爱;也有热爱中文的外国学生,他们放眼整个世界,唱响中国之声。比赛现场可谓精彩不断,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张晗曦,以一首英语、日语串烧歌曲《I  See the  Light》开启了这场音乐之旅;上海外国语大学男生伍焱文一首节奏感十足的《Senorita》,瞬间让现场充满西班牙风情;来自东华大学的whisky乐队带着他们原创的英文歌曲《Nothing》来到决赛现场,女主优美的声线、贝斯和吉他的和声,都让观众享受到了一场多种乐器与人声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上海建桥学院的张怡昕则为观众们带来一首韩语唱跳,她自信而张扬,以饱满的舞台张力点燃了全场;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阿卡贝拉歌曲,通过纯人声演唱及伴奏,让音乐回归本初;同济大学张景博带来一首《I’m yours》,只见他头戴兔耳发饰,在舞台上演绎着纯真童心,做最真实的自己;上海海事大学的双人组合则带来了一首深情的吉他弹唱《Let Me Love You 3000》,让观众们意犹未尽;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颜亦昕,带来了独唱《Speechless》,在可爱的外表下,颜亦昕充满爆发力的声线让观众瞬间“入戏”;来自上海建桥学院的李瑶村,则带来了经典曲目《You Raise Me Up》,温暖动人。最后,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文艺部的学生们带来了一首含有多国语言版本的《小情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小A不仅能用中文演唱,展现出他帅气迷人的风范,还彻底点燃了现场的热烈气氛,并为本届高校外文歌曲大赛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留学生Ahmet Soyunov告诉记者,他十分喜欢唱中文歌曲,唱起来也感到特别开心,他希望下次有机会能继续参加这样的比赛,积累更多经验,提高自己演唱中文歌曲的水平。东华大学的whisky乐队表示,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尽全力做好了两个月的筹备工作。“我们还专门创作了一首成熟的原创歌曲《Nothing》,希望通过这首歌表达出当下的年轻人对真实的世界、真实的自我的无限期待。”同济大学的张景博则表示,“水成杯”的舞台,让沪上众多“高校好声音”涌现了出来,上海各高校实力最强劲的选手齐聚上理,可谓一大盛事。 在经过层层比拼和专家评委们的专业打分后,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颜亦昕获得了“水成杯”一等奖;二等奖是来自东华大学的whisky乐队、上海理工大学的孙佳鑫;三等奖则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马云卿、高紫莹、张佳璇、郑致远、何羽昊组合,上海海事大学的游汉旭和丽拉组合,以及同济大学的张景博获得。

   据了解,“水成杯”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是本市大学生外文歌唱的高水准舞台,由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校友李少华先生捐资设立的“水成基金”冠名支持,由上理外语学院主办,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据主办方介绍,“水成杯”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是音乐爱好者的舞台,不论是中国学生亦或是外国学生,只要站在这个舞台上,就都是文化的传播者,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生力量。这个舞台展现了中外青年学子昂扬奋进的青春力量,提升了中国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也向外国留学生展示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文:臧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