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理人】祝贺!常兆华校友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

发布时间: 2019-11-19      访问次数: 116

编前语

2019年11月18日,上海科技、科学网等多家媒体公布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获奖科学家名单,常兆华校友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详见下文)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

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名,每人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总数不超过65名,每人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20万港元。


常兆华校友简介

常兆华,男,山东淄博人,1963年7月生,农工党党员,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常兆华校友1979年至1987年在我校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我校“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华泽钊教授。常兆华创办实业后一直关心支持学校的教学科研事业,积极与学校推进产学研合作,并捐资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微创励志创新基金”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创新教育。


 祝贺!上海8位科技工作者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

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11月18日下午在京举行。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授予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20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授予35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上海再创佳绩,共有8人获奖,获奖比例占全国14.3%,其中刘真、樊春海、常兆华、王华平4人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杨辉、耿美玉、范先群、刘中民4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合影留念(左二为常兆华校友)


海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创造了全国最年轻获奖人记录。2019年度何梁何利奖全国56位获奖人中,仅有2位为35岁以下,均来自上海,而且都来自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分别是31岁的刘真(1988年11月出生)研究员和34岁的杨辉(1985年8月出生)研究员。刘真研究员成为何梁何利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他是我国完全本土培养的优秀科学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带领参与完成了非人灵长类遗传修饰技术的研发和模型构建,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杨辉研究员从2014年建立独立实验室以来,已在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等期刊发表文章12篇,他创建的基于全基因组的脱靶检测技术——GOTI技术,在精度、广度和准确性上远远优于世界上在其之前的任何同类技术,有望建立新的行业标准。

 在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上海持续保持领先优势。2019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在医学药学领域全国有6位获奖人,其中3人来自上海,分别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耿美玉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范先群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刘中民教授。经统计,自何梁何利基金设奖以来,医学药学、生命科学领域全国获奖人数259人,其中上海获奖人数70人,获奖比例占全国总数27%,凸显上海在这两个学科领域上的优势。


2019年度何梁何利奖上海获奖人(常兆华)


常兆华,男,1963年7月生,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创建者及负责人。首创以“创新反应炉”为核心和“线-站”为特征的流水线创新体系,促使科技成果转化,20年来孵化近20家高科技医疗企业,开发出心脏支架、人工心脏瓣膜、大动脉覆膜支架等上百种高端医疗器械,几乎全覆盖欧美介植入器材主要产品线,改写了我国该领域依赖进口的历史,累计已为国家节约数百亿医保资源;实现介植入医疗器械国产化,并取得多项原创性重大成果:心脏支架大规模国产化,产品上市14年来,累计500万套支架挽救了350多万条生命,大大降低了国内患者医疗负担;国内首个大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实现产品系列化和关键原材料国产化,取代了20多万元单价进口产品,累计挽救8万危重患者生命。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9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入选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40名医药产业风云人物”。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先生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1994年设奖以来,已奖励了1362名优秀科技人员,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上海累计已有154人获奖,占全国总获奖人数11.3%。其中钱伟长、苏步青、谷超豪、林元培4位科学家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殊荣。在上海154位获奖人中,有106位是两院院士,占比达69%。在这份长长的获奖名单中有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钱伟长、苏步青、王应睐、谢希德、李国豪、严东生、谷超豪、蒋锡夔、叶叔华、吴孟超,王振义、汤钊猷、顾玉东、林元培、包起帆、汪品先、陈竺、何积丰、王曦、裴钢、赵东元、陈国强……这些名字深深地镌刻在上海乃至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他们中有我国科研领域的开拓者与领跑者,也有本市各个学科、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为上海科创中心树立起了一座座成就和精神的丰碑,筑起了一个个专业和人才的高地。


来源:上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