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四十载 筑梦新时代——新时代理工类高校外语学科创新发展论坛暨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27      访问次数: 44

  10月26日下午,新时代理工类高校外语学科创新发展论坛暨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全国外语类兄弟院校领导,全国外语学科专业学会领导,外语学院全国各地优秀校友,外语学院师生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外语学院成立四十周年。

  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吕培明教授,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洪涌清校友,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启金校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卫乃兴教授,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叶兴国教授,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长何刚强教授,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坚林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原南京工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尹富林校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义诚校友,南京译德佳翻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武洋校友,上海水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等校友出席大会。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程旺主持大会。他代表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发展的学校领导,向远道而来的全国外语类兄弟院校的各位嘉宾,向对母校满怀深情的各位校友,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四十年院庆是一次总结,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满怀豪情的新起点,学院将竭尽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学院一定会带领学院师生,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力争早日实现把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建成一流学院的梦想。

  院长刘芹做《凝心聚力谋发展、深化改革育人才》的发展报告,汇报了外语学院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四十年来,学院结合外语学科特点与理工科大学学术背景,以建设具有鲜明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高水平外语院校为目标,走特色发展之路,科技外语教学与研究引领全国风气之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创造性外语人才,多方位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吴启金校友发言,回顾了校园生活点滴,感谢母校恩师的悉心培养,祝愿母校发展更美好。卫乃兴教授对外语学院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外语学院坚持外语特色,保持文科发展方向,更加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他指出,40年来外语学院继承与弘扬学校百年优良传统,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服务中心大局,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在与学校的共同发展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向未来,希望外语学院要继续发扬文理工融合的学术传统,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再做新的贡献。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开展中外语言、文化领域相关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流互鉴。要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主动融入、服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更多的贡献赢得更大的发展。要坚持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为外语学院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希望外语学院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实现学院的内涵式发展。

  庆祝大会上,吴坚勇为外语学界知名学者,原外语学院院长卢思源、戴炜华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举行了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与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

  外语学院前身为上海机械学院科技外语系,自1979年开始招收科技英语和科技德语本科生,是全国最早开设科技外语专业院校之一。1981年经机械工业部批准成立科技外语系。1984年9月,开始招收专门用途英语硕士研究生。1985年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1991年成立外语学院。2018年,学院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选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成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的排头兵。2019年,学院再次进行机构改革,设有公共英语教研中心、英语系(中美合作)、英语系(科技翻译)、德语系、日语系五个教学机构,语言学研究所、翻译学研究所、文学文化与区域国别研究所、MTI教育中心四个学科机构。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院党委书记程旺主持会议

刘芹院长汇报学院历史发展

校友吴启金发言

党委书记吴坚勇为卢思源、戴炜华二位教授颁杰出贡献奖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

外语学院 供稿

2019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