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1-06      访问次数: 443

10月25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一行到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庄松林、顾敏两位院士以及党政班子相关成员,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现场


会前,吴清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未来光学国际实验室以及智能机器人、裸眼3D等科创成果。



吴清一行参观考察我校未来光学国际实验室


吴坚勇首先对学校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围绕百年辉煌、追求卓越和砥砺奋进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中心工作及办学特色。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科技前沿,瞄准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发力,提升赋能上海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深入开展军民融合,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展技术转移,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心任务,在重点领域集中攻关,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上海理工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吴坚勇书记介绍学校总体情况


校长丁晓东汇报了学校落实“科改25条”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学校确定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总体目标,抢抓高水平大学建设历史性机遇,规划实施以未来光学、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3大国际实验室和系统科学1个特色平台为重要载体,以光学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生物医学工程、系统科学5大一流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高原学科为支撑的“3151”建设路径。学校根据“科改25条”整体要求,比照与高校工作相关政策,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逐条细化落实,形成了以促进各类主体创新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创新人才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为核心的6项举措。


丁晓东校长介绍学校落实“科改25条”的相关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顾敏汇报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研究工作情况。


顾敏院士介绍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研究工作情况


彭崧肯定了学校在太赫兹和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积极服务上海市科技创新建设工作表示赞赏。他表示,上海市正就科技园建设出台系列政策,希望上理工能够发挥示范作用,并期待学校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户上海。


市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讲话


陈鸣波对上理工的科研成果和科学精神表示肯定,强调了高校科技创新对上海市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纳米光子学是具有重大突破性、创新性的科学研究,要保持坚韧的毅力和充足的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并以开放的心态,统筹引领更多先进科研力量参与其中,推进协同开发和联合攻关。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讲话


吴清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发展定位准确,发展战略清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大胆改革创新,成果喜人,大学科技园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他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凝练特色,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做出品牌,在地方高校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提升上海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学校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产学研”结合紧密,既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科研毅力,攻坚克难,不断创新,也要具备“开门研究”的心态,注重“研研结合” “学学结合”,加强协同发展、协同创新。他希望上海理工大学继续深化落实“科改25条”,创新举措,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成功范例和创新实践,为进一步深化科改工作贡献力量。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讲话


来源: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