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光电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喜迎校庆

发布时间: 2019-10-31      访问次数: 62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对标“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校友、朋辈育人作用,积极营造学院良好的学风。1026日,光电学院围绕学风建设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校庆活动。

一、树典型,创先进,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暨光电之星颁奖

为加快推进学院的人才培养进程,树立先进,表彰模范,在校园里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形成向优秀同学看齐、向先锋模范学习、赶超先进的氛围。1026日,光电学院召开2019年学风建设暨光电之星颁奖典礼。学院通过邀请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上海市政府奖学金的同学从学习、工作、科研和生活等方面为同学分享学霸的养成,明确前进的方向;更有来自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表演的退伍大学生为大家讲述了部队两年的生活经历,让同学们增进了对于献身国防的憧憬。

刘平副校长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刘校长就学风建设,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做一个有理想的善学者。只有志存高远、坚毅果敢,在平凡的环境中坚持不平凡的理想,不断努力,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第二,学习榜样,超越榜样,成为榜样,做一个有梦想的好学者。希望广大同学把这些优秀学生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促进个人成长成才。第三,加强自律,做好大学规划,做一个奋斗的乐学者。要把四年的时间规划好、计划好,抓紧点滴时间,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和资源,成长成才。

刘校长颁奖


刘平副校长为光电学习之星获得者颁奖

国防之星颁奖


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为光电国防之星获得者颁奖


二、以赛促学,献身科研,学院举办“光电杯”创新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加快“工程型、创新型、国际型”的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学院学士导师制度和创新导师制度建设。1026日,光电学院主办第十一届光电杯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答辩。此次答辩邀请了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知名校友担任评委嘉宾。

光电杯合影

光电杯合影


各参赛项目团队聚焦前沿科技、装备制造、环境保护、医疗器械等领域,通过PPT展示,或进行实物展示其不同的创新点和各自特色。评委们从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及实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在问答环节中提出了各有价值的问题,探讨了项目的发展方向并给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光电杯答辩

光电杯选手答辩

三、学院召开庆祝校庆113周年大会

光电学院校庆113周年庆祝大会在光电大楼报告厅举行,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英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学典为与会的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学院取得的累累硕果,与会的校友们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击节称赞,对学校、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校庆大会

校庆大会

微信图片_20191030183150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学典出席校庆大会

四、校友职引,遇见未来,学院召开校友就业经验交流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合理规划自身职业发展,同时,加强毕业校友爱校荣校教育,值此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3周年庆典之际,光电学院在大礼堂115会议室承办了第191期尚理校友讲坛,主题为“校友职引,遇见未来”。活动邀请了近年来光电学院各个专业的10名优秀校友,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就业、创业、考博等各个方面分享经验。

沙龙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后在欢声笑语,掌声不断的热闹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是我院着力提升校友工作的重要举措,校友论坛的举办拉近了青年校友与在校生的距离,他们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在校同学进行了一次深入而生动的教育和引导,为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提供了启示,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助力。

校友沙龙论坛

 校友论坛现场


五、忆峥嵘岁月,续同窗情谊,着力发挥校友育人功能

恰逢学校113周年校庆,校友返校,为进一步丰富“三全育人”内涵建设,着力发挥杰出校友育人作用。1026日,光电学院第三届上海校友理事会四次会议召开。校友工作联络处副处长王蕊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介绍了学校、学院近期在医工交叉、军民融合、三全育人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会理事结合自身所在的行业现状对于学院的教学、育人理念表示了赞赏,并就下一步基金及理事工作交流了看法,希望有机会在多方面为学校、学院的发展牵线搭桥,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进一步加强同校友之间的沟通联系,学院安排志愿者全程参与陪同58级、63级、64级、65级、85级和99级的校友返校工作。已经毕业50年、40年的校友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校庆当天学院的志愿者们同校友回忆往昔、感慨岁月,共续同窗情谊。

校友理事会

校友理事会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