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西部,不一样的人生选择”

发布时间: 2019-10-28      访问次数: 158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举办“西部,不一样的人生选择”校友讲坛

1026日下午,由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西部,不一样的人生选择”校友讲坛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黄慧、副书记郑静,校团委副书记李沁芯,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殷文华老师应邀出席。医食学院参加基层就业项目的西部校友代表、在校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及各学院热心于西部服务的同学们参加活动。

讲坛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宣传片中拉开帷幕。郑静首先介绍了大学生的基层就业项目和毕业生的参与情况。自2009年至今10年来,医食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累计有近40名毕业生选择参加基层项目,其中有20多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西藏专招计划。至目前为止,尚有9名校友毅然选择留在西藏,扎根于祖国边疆建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

孙跃东为讲坛致辞,他认为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最艰苦的西部是一种令人敬佩的选择,对曾经或正在西部服务的校友们点赞并表示崇高的敬意,希望在校学生能学习西部校友们志存高远、乐于奉献的精神,在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中领会“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的深刻内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书写出壮丽的青春诗篇。

图一: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致辞

随后,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李翠芳(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付宏远(医疗器械工程专业)、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尹晓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三位校友分享了他们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和理想。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牛斌杰(医疗器械工程专业),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游国鹏(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两位校友则分享了他们在西藏驻村的经历,以及在志愿服务期结束后为何做出留在西藏发展的选择。访谈中还现场连线了在西藏工作的4名校友,向他们送上母校的问候和祝福。当学子们面临人生抉择时,他们或是受到学长或室友的影响,或是为了实现服务西部的心愿,或是为了到最艰苦的地方历练自己,或是为了追寻青春的价值,放弃优厚的就业待遇,选择到云南、贵州、青海、西藏等贫困地区锻炼。虽然环境艰苦、条件简陋,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并主动思考、勇于探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图二:校友代表发言


图三:交流会现场

为了持续关怀西部校友的发展,做好典型事迹和西部精神的宣传,搭建西部校友之间沟通交流、互帮互助的平台,医食学院特成立“西部情缘医食Club”,建设西部校友联盟,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和切蛋糕庆祝仪式,令远道而归的校友们倍感温馨。在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中,此次校友论坛落下帷幕。

图四:校友合影留念

供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