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我校获批6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彭滟教授荣获国家优青

发布时间: 2019-08-19      访问次数: 11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我校共有68项项目获得资助,立项数创历年新高,连续9年在上海市地方高校中排名第二。其中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彭滟教授获批1项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其余获批的项目为33项面上项目和34项青年基金项目。

立项总数创历史新高。2019年我校共申报3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68项获批立项,立项率为18.99%,立项数创历年新高,比2018年增加23.6%,连续6年超过50项,连续9年在上海市地方高校中排名第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总数的不断增加,体现了我校基础研究能力持续提高,创新氛围愈发浓厚。

人才项目再获资助。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彭滟教授申报的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太赫兹生物检测技术研究”获批立项,是继2017年首次获批优秀青年基金后,我校再次有国家自然基金的人才项目获得资助。这是我校高水平科研人才培养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也体现了我校在太赫兹领域深厚的研究基础。

面上项目连续增加。2019年我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3项,首次突破30项,比2018年增长37.5%,创历年新高,并连续6年实现增长。面上项目立项数的增长显示了我校基金项目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同时也体现了我校青年教师正在基础研究的领域不断成长。

申报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我校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8项,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初步审查和复审后共被受理357项,仅1项未被受理,初筛不通过率创历年最低,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初筛不通过率的持续降低说明我校教师高度重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各学院也在挖掘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潜在增量的同时狠抓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质量。

2019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又即将启动。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工作,争取明年更上一层楼,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来源:学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