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海尔生物科创板成功过会 致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8-05      访问次数: 165

杰出校友刘占杰简介:

刘占杰,19707月出生,上海理工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刘占杰校友曾于20015月至200510月任海尔集团低温技术研究所所长;200510月至今任发行人董事兼总经理;任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占杰校友同时还在多个公共机构担任不同职位,包括2003年起担任全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09年起担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委员、2015年起担任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16年起担任中国制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起担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慢病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018年起担任全国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和通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刘占杰校友作为国内知名学者,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山东省“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或奖项。

2016年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

据“青岛创客”微信公众平台介绍,我校杰出校友刘占杰担任总经理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医疗”)背靠海尔集团,作为海尔物联网转型的样板小微,有望成为海尔创业平台孵化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

对于打破国外垄断、突破生物医疗低温技术的海尔生物医疗来说,科创板看重的研发能力是其擅长的方面。

作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49岁的刘占杰是海尔生物医疗的掌舵人。在公司内部,大家更习惯于称呼他为刘博士。

海尔生物医疗技术核心人物刘占杰


刘占杰是上海理工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01,他辞去青岛大学机电学院制冷专业的教职,加入海尔生物医疗的前身——海尔集团低温技术研究所,任所长。

根据媒体报道,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三洋电机、赛默飞世尔科技等公司对复叠制冷系统进行研制、优化,实现医用低温保存箱产业化并投放市场。而彼时,在超低温冰箱领域,国外品牌对中国进行了长达30年的技术封锁。

刘占杰带领团队于2005年前后,突破超低温制冷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关键技术的垄断的海尔超低温冰箱上市,实现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报道显示,这大幅度拉低了超低温冰箱的市场价格,使得我国政府的采购成本降低30%以上。

2005 10 月,青岛海尔及特种电冰柜分别出资 4,750 万元和 250 万元,共同设立青岛海尔医用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由刘占杰挂帅。此后,公司经历数次股权变更并更名为海尔生物医疗,公司走的一直是研发主导的路线。


招股书显示,2013 年,因“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低温保存箱系列产品的产业化,海尔生物医疗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国医用低温制冷行业唯一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公司。


截至 2019 2 28 日,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拥有专利 177 项,包括发明专利 31 项;牵头或参与起草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 9 项国家、行业标准,基本涵盖了全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参与起草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

能效方面,海尔生物医疗研发了基于碳氢制冷剂的制冷系统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对国外品牌的超越。14个型号的产品获得美国能源之星认证,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40%13.34% 10.74%,占比较高。刘占杰本人同时具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泰山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海尔生物科创板成功过会 致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730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的2019年第17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获得通过。
  据了解,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面向全球市场为生物样本库、血液安全、疫苗安全、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进而率先进行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致力于围绕以上场景痛点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打破国外垄断,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此前,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均由国外厂商开展。海尔生物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生产,实现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是行业内唯一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公司。
  海尔生物牵头或参与起草多项国家与行业标准,基本涵盖了低温保存箱、血液冷藏箱、药品冷藏箱等全部低温存储产品,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此外,公司还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太阳能疫苗冰箱的标准制定。
  在能效这一制冷系统核心指标上,海尔生物有14个型号的产品获得了美国能源之星认证,获得认证的产品数量超过国内外品牌,位居全球第一位。
  同时,在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上,海尔生物医疗凭借核心技术储备及研发能力,研发了航天专用冰箱,支撑国家重点项目需求。先后搭载“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执行空间科研任务,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航天冰箱核心技术的国家;而核心产品超低温保存箱搭载“雪龙号”,助力南极极地科考;搭载“彩虹鱼号”等,助力深海科考。

  主营业务强劲,收入稳定增长

  据招股书披露,海尔生物医疗在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稳定,其中收入主要来源为生物样本库,收入自20162.6亿元增加至20183.97亿元,增幅约53%
  同时,面对面向血液、疫苗安全等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需求,2018年以来海尔生物医疗将物联网技术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融合创新,开创性地推出物联网血液安全及信息共享管理方案和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支持中国临床用血技术规范升级和疫苗管理升级,致力于成为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的引领者。因此,公司“疫苗安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自2016年以来有较大提升。据招股书,公司疫苗安全收入从20160.28亿元增加至20181.10亿元,增幅高达约292%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招股书披露,海尔生物医疗本次计划募集资金总计10亿元,其中5亿元将用于公司产品及技术研发。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公司的研发实力将大幅增强,产品将实现更加快速的升级迭代,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化、多场景的持续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引领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同时,公司也将使用募集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对潜力地区的销售网络布局和对潜在客户的服务力度,扩充公司直销团队力量,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销售,提升血液、疫苗、生物样本库等物联网产品的市场覆盖度和影响力。
  海尔生物以物联网为契机,完成从电器到网器再到平台生态的转型升级,最终要创物联网生物医疗场景生态品牌。未来,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引下,海尔生物将坚持独立自主创新,让科技硬核赋能生命健康,充分运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全面领先的触点优势,做物联网生物医疗场景生态价值创领者。(谭鹏鹏)


为更好地服务校友,展示校友企业风采,搭建校友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桥梁,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工作,本微信特设【校友企业】专栏,不定期推送校友企业风采、实习招聘信息,希望提升校友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助力母校学子获取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欢迎校友积极提供企业介绍、实习招聘信息,为回馈母校、回报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具体报名方式请扫描二维码、阅读原文或见链接: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3070

联系人:金坤

邮箱:alumni@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