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医食学院人才培养‘职’引计划—校友论坛”在基础学院报告厅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10      访问次数: 165

为加深大一新生对健康行业的认知,提升专业认同感,增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59日晚,由医食学院主办的“医食学院人才培养‘职’引计划—校友论坛”在基础学院报告厅举行。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仪器设备科主任助理杨丽晓、上海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科研平台工程师吴坤勇、上海志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寅弘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医食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静、辅导员高武出席,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全体大一学生参加。

长海医院杨丽晓首先作题为“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黄金十年将至”的报告,他从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的对比入手,分析了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特点、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及未来发展机遇,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他指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希望同学们都能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到医疗器械行业中去。

随后,上海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科研平台工程师吕坤勇以自己在医食学院学习、工作十多年的经历为例,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医疗器械行业焚膏继晷、上下求索的心路历程。作为仍活跃在医疗器械研发一线的工作者,吕坤勇预测了医疗器械行业蓬勃发展的趋势,指出在健康行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医食学院紧随时代潮流,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医疗器械专业人才,在推动行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要乘着健康行业不断发展的东风,夯实专业基础,勇做时代弄潮儿。

最后,上海志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寅弘围绕 “医疗器械行业创业--机遇与挑战”的主题,以自身的学习、创业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相关工作的种种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不仅是现在乃至未来,高精尖的医疗器械行业在政府的大力扶植之下必定会有长足的发展。因而,他呼吁同学们要适时抓住机遇,凝聚力量,砥砺奋进,积极投身到健康行业中去。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屈寅弘总经理公司研发团队的组成、研发工作的主要技能和要求以及如何丰富而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等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郑静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职引”计划邀请优秀校友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旨在让同学们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树立专业自信,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提升规划能力。郑静还总结了行业人才的需求特点、从业人员的结构特点及近年来学院考研比例和录取比例,帮助在校新生了解行情、考情,进一步增强行业认知,引发同学们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