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庄松林院士、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朱亦鸣教授、杰出校友林善平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重磅荣誉

发布时间: 2019-03-31      访问次数: 790

2019328日至30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中国仪器仪表学术年会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

颁奖活动现场

会上对一批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授予我校庄松林院士、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26位科学家“当代我国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领域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授予6位科学家“传播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知识领军人物”荣誉称号;授予我校杰出校友林善平、朱亦鸣教授18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当代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荣誉称号,授予13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当代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优秀产业创新人才”荣誉称号,授予我校庄松林院士、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6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特殊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周立伟院士与朱亦鸣教授

当代我国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领域杰出科学家”庄松林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特殊贡献人物”庄松林

当代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朱亦鸣

当代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林善平


延伸阅读:

庄松林院士简介:

庄松林院士,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资深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荣誉理事、探月计划专家组成员。

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设计了百余种光学系统及仪器,是国内率先开展光学系统CAD的研究者。主持完成了国内最大的光学仪器设计软件系统,在统计试验总极值最优化方法及公差的非线性模型等方面取得独创性成果。在光学像心理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开展了国内首创性的工作。他对非相干光学信息处理及彩虹全息技术作了全面系统的研究,被誉为“现代白光信息处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复物体的位相恢复研究中提出多种光学方法,开创了该领域研究的新方向。所研制的CdSe(硒化镉)液晶光阀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在梯度折射率光学材料、光栅衍射矢量模态理论,高速光学多通道模/数变换、光通信无源器件和高密度光存储技术等研究中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目前承担了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重点基金项目,包括“人眼视觉修复”、“光学成象矢量场理论”、“波导光存储”及“光频左手材料”等基础研究。近年来领导的重点实验室在太赫兹技术、光学超分辨成像、微纳光学工程及医用光学工程等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Nature PhotonicsPRLOpt.Lett.Opt.Exp.Sci.Rep.等发表论文300余篇,著有《光学传递函数》一书。   

在教学和培养人才方面,为学生开设多门有关光学课程和指导论文工作,1998年以庄松林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博士点获得批准,多年来他亲自指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四十多名,毕业生在国内外光学工程领域做出很多贡献,指导的博士论文获选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所主持的“光信息技术”获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在教学上以身作则,教书育人,治学严谨,受到学生和各级领导的赞誉。


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简介:



我校杰出校友周立伟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电子光学和光电子成像专家。电子光学与夜视技术专家。1948年至1951年就读于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1966年获苏联数学物理副博士学位。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席专家、校基础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光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光学学会主任委员,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专著《宽电子束光学》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曾获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2006年百年校庆,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上海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2010年聘为上海理工大学名誉教授。


朱亦鸣教授简介:

朱亦鸣教授

朱亦鸣教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朱亦鸣以实用化的太赫兹成像系统和成谱系统为主线,所研发的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系统和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等成果,作为上海高校典型案例,成为“科创22条”落地后的成果转化首单。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在多个领域中得到应用,用户包括上海海关、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作为太赫兹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功申请到“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111太赫兹精准生物医学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光电领域前5%的共40余篇)其中包括ESI论文5篇。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兵工学会科技奖获奖三等奖”。

杰出校友林善平简介:

我校杰出校友、虹润公司董事长林善平是显示控制仪表行业的领军人物,创建虹润二十年来,一心一意做仪表,坚守实业初心与匠心,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相继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显仪表等六大系列产品。用民族产业的仪表武装中国装备的大脑,打破了欧美日的技术与价格垄断,在促进重大装备国产化、保障重要部门信息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