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黄奇帆来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11      访问次数: 1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9日,学校邀请杰出校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作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与措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两级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

黄奇帆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意义讲起,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宏观调控的主线,它的战略重点和工作措施,分析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西方供给学派的三个本质不同。他指出,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的是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经济共同发展,在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向调控中,更加注重供给侧的调控,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报告中,黄奇帆结合详实的数据和具体案例,从去杠杆防风险、增加有效供给、创新驱动、降成本、深入推进开放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他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以改革开放来优化制度供给,通过鼓励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注意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努力提高整个经济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他还以生动形象的比喻阐释了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性。他指出,原理发明是从零到一“无中生有”的过程,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为产品、工艺的过程是从一到一百,工厂生产线则是从一百到一百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就在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要注重原理发明和成果转化。

3个小时的脱稿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管理学院18级产业经济学的张婷说:“黄奇帆学长用一下午的时间带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徜徉,详述了战略重点与措施,他专业性又风趣的讲解对我们经济学的学生来说十分具有指导意义。”光电学院的白一清说:“黄学长在报告中提到,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让我了解了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增强了我对专业前景的信心。作为理工科学生,我们要在学校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今后学以致用打好基础。”

吴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感谢黄奇帆学长所做的精彩报告,从宏观经济到科技创新,从体制改革到改革开放,报告从各个层面阐述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与措施,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很好的辅导报告。

上午,学校自动化仪表专业1977届校友黄奇帆、刘晓敏、王山还参加了回校座谈会,校长丁晓东汇报了学校历史文脉与办学现状、高水平大学建设、校区拓展和基本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情况。黄奇帆回顾了将在校所学知识在工作中实际应用的情况,并对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硬件设施、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经费来源、学生培养等方面的长足发展表示由衷的高兴。会后,黄奇帆一行参观了校园和太赫兹实验室。


黄奇帆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校长丁晓东汇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

  

黄奇帆校友一行参观太赫兹实验室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