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启动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 2018-11-08      访问次数: 147

10月25日上午,我校首届“海拉杯”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海拉亚太区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管莉、海拉亚太区组织发展人力资源总监宁晓婷、海拉车身电子产品设计开发高级经理华旸等相关负责人,学校副校长张华、附属中学校长张朝晖,机械学院、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友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本次仪式。活动由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主持。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致欢迎辞,她回顾了学院与海拉的长期友好合作,并期待双方在凝聚人才培养共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继续深化合作。

管莉代表企业向我校捐赠了十万元“海拉创新基金”,校友处处长孟宝全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这也是在2011年启动的“海拉奖学金”、2018年上半年启动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人才训练营”基础上,海拉在我校设立的第三个校企合作项目。

随后,与会嘉宾一同触发水晶球,“智能制造、创新未来”的口号炫目而出,标志着“海拉杯”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海拉车身电子产品设计开发高级经理华旸就大赛主题和宗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海拉公司一直致力于前沿科技的创新,与上海理工大学“引领产业技术进步”的愿景高度一致。他希望通过大赛锻炼学生专业素养、综合设计开发能力与写作精神,校企合作共同为“未来创新”助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嘉伟在发言中,表达了机械学子“追求卓越”的精神与素养。

张华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对海拉公司多年来对我校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机械工程学院不断深化创新教育和校企合作内涵表示赞赏。张华向在场各位介绍了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推进产业技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的探索和经验。张华表示,创新创业教育对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要继续加强“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鼓励创业”,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时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加强基金管理和运营,最大化发挥育人效益。

本次大赛将聚焦“智能制造”和“创新创业”两个关键词,设置“传统汽车零部件或装置创新设计”“智能汽车相关创新设计”“未来汽车相关创意设计”等三个大赛选题,并邀请附属中学学生以“非竞赛”方式参与“未来汽车相关创意设计”的选题,以“未来用户”及“未来人才”的视角进行头脑风暴,发挥大学创新文化和科技创新对附属学校的辐射与引领功能。

会上,还揭牌成立了“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机械学院将整合创新导师、打造创新团队、孵化创新项目、支撑创新赛事、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创业转化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探索。


张华副校长讲话

海拉亚太区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管莉致辞


校友处孟宝全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触发“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启动球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揭牌仪式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