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杰出校友马纯济获得2018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

发布时间: 2018-11-08      访问次数: 260

116日,上海,2018汽车工业饶斌奖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隆重揭晓,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获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为马纯济颁奖。这是继李刚、陈祖涛、耿昭杰、左延安之后,第五位获此殊荣的汽车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左)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右)为马纯济(中)颁奖


马纯济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非常感谢汽车行业的领导和同仁,感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退休之人,今天得到汽车行业最高奖项“饶斌奖”,这样认可和褒奖,除感谢感激之外,还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他说:“我的感言有三句话:第一句,汽车是一个技术前沿的产业,它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前提条件。因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各研究院和工程师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永远是光荣和紧迫的;第二句,汽车是激烈竞争的行业,在竞争中诞生,在竞争中发展。因此,竞争是动力,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等等都是竞争的产物。我们必须有充分思想准备迎接挑战。竞争带来的不仅是动力,也带来了机遇和发展,是促进人才成长的重要条件;第三句,汽车是有情有义的产业,本人在这个行业已经退休,行业的领导和各位专家还想着我,我就是个例子。汽车是充满情谊的行业,因此我们把青春和终身贡献给这个行业是不会有任何愧疚的,我们永远热爱中国汽车!永远热爱汽车行业!” 

饶斌奖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最高荣誉”,旨在奖励中国汽车工业创建以来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人才。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介绍,饶斌奖的获奖者是广泛征求中国机械工业老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人士意见,慎重考虑而产生的。

马纯济获此殊荣,名至实归,他是中国商用汽车企业的领军人物,是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典范。他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联合国世界生产力科学院(WAPS)终身院士,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原董事局主席。而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马纯济是济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据说当年一个电话让他放弃了仕途,投身汽车行业,拯救负债累累的大型国有企业。

20009月,面临账面亏损过百亿、负债率130%、工厂全面停产、拖欠员工工资13个月、濒临破产的重汽集团,他受托临危受命,担任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17年的艰苦奋斗中,他以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改革思维,坚持自主创新,强化国内和国际合作,积极抓住发展不动摇,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带领重汽集团广大员工攻坚克难、拼搏奋进,把重汽蜕变成资产规模过千亿元的优秀企业,创造了国有大企业集团改革发展的奇迹。

截至马纯济正式退休的2017年底,中国重汽从2000年销售整车3800辆、亏损过百亿、濒临倒闭的企业成长到销售整车30万辆、营业收入905亿元、利税总额66亿元的重中轻客特全系列大型国际化商用车企业集团。在国际重卡市场,中国重汽连续12年保持重卡行业出口第一名。

马纯济是中国汽车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践行者。他是带领中国重汽做大做强的功勋,他以显著的业绩、创新的思维、高超的领导艺术赢得员工的爱戴和同行们的尊重。


附: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马纯济简介

企业高管、高级经济师、教授级高级政工师。1983年至1985年就读于上海机械学院机械工业部政工干部专修班。

曾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合国世界生产力科学院(WAPS)终身院士。历任济南市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济南市经委主任、党组书记、济南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务。拥有丰富的政府、企业管理及战略规划经验,先后荣获“辉煌60年中国十大汽车风云人物”、“山东省一百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等称号,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6年百年校庆,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上海理工大学济南校友会会长。


来源:《中国汽车报》、校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