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一行拜访沪江大学49级傅丰昌校友

发布时间: 2017-11-22      访问次数: 171

2017年7月7日,理学院一行驱车来到49级傅丰昌校友家中,推开的一霎那,吃了一惊,原来早在19858月,傅老曾因邀去江西不幸车祸失去右臂。傅老今年已88岁高龄,但却身体硬朗,精气神十足,见到我们这些后辈也是与我们谈笑风生,非常的和蔼可亲。

傅老回忆了当时他的大学生活,提前一年毕业,响国家建号召到南二中教,教了四年后又到山省教育学院任教一年半,又至山省教育高教,期下放劳动锻炼一年半……尽管家里富裕,但由于小时候看到太多中国人受到的屈辱,于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他不计个人利益响应国家号召分配工作、上山下乡、参与救灾等都无怨无悔,在教师行业中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而后来他们都成为了新中国各行各业中的翘楚,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针对目前理学院的各专业情况,傅老鉴于自己是化学专业出身,后又长期从事教育事业,所以他对化学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多做化学实验,在实验中多思考多总结;二是在实验中一定要注意实验规范注意安全。他还向想参与教育事业的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为人师表;二是对学生要真诚相待,对其他教学辅助人员也要平等对待;三是避免“文人相轻”,要千方百计的去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而不要过分注重名和利。

采访中,傅老始终强调,要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好,要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会越来越好,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肯吃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傅老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们身上那种家国情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和奋斗!

合影留念

 1965年傅丰昌于山东省教育厅(前一排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