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专攻 智慧改造——记2015小森印刷奖学金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11-20      访问次数: 94

    2015111816:302015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小森印刷奖学金的座谈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会议室准时召开。到场嘉宾有日本小森株式会社会长小森善治、日本小森公司海外营业本部专任部长郭兴泉、雅昌集团总经理戴虎、小林印务董事长余国强和上海亚菲总经理刘震,与会人员还有2015年小森印刷奖学金的获奖同学。主持人是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就业办主任高强。一场属于印刷行业的前辈与后辈、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会就这样如火如荼地开始了。

    座谈会伊始,小森善治就表达了对我校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隆重举行颁奖典礼的谢意,并鼓励学生们积极投身于印刷行业,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行业”。接着,大四获奖学生徐友全就自己在实习期间遇到的瓶颈率先提出了问题。戴虎从雅昌集团的校招培养计划入手,就职能部门与技术部门的不同性解答了他的疑惑。余国强也做了补充,殷切地告诉他“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在印刷行业做好,而且印刷行业的前景确实很好”。刘震还回忆起了自己的毕业故事,从侧面给余国强的观点做了论证。接着,大三获奖同学王静莹提出“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印刷行业需要学习什么”,以便给在校生们更多职业规划上的帮助。对于这个问题,余国强给了较为详细的回答。他认为要在大学中尽可能地多走进工厂看一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最忌四年中不“走出校门”,印刷行业也包括管理、营销等,不一定要全懂印刷,可以看看自己更关注和喜欢什么,然后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未来的职业规划才能更科学。

    现场还来了一位特殊的提问者,她就是一位学传媒印刷出身、现供职于印刷界的媒体记者。对于现场的各位企业家们,她提出想知道“现在的印刷行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余国强表示他需要“吃苦耐劳、认真敬业、有责任心的人,可以对他们按照公司体系一步步地进行培养。”戴虎则表示,“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来说,我们什么样的人才都要,但最重要的是大家必须要有最快的自我定位,未来你是想做经理,还是做工匠等,这些要尽早定位自己。”

    最后,小森善治赠言同学们。他谈起在日本,最重要的是找到对企业的归属感,与它共成长、共发展。他本人在大学毕业后,也正是因为怀着这样的梦想才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未来定会更好。至此,愉快而又热烈的座谈会告一段落,小森善治和各位企业领军人物的话语也深深地印在了同学们的脑海里。诚如他们所言,印刷行业的未来是光明而充满希望的,只要我们能静心专攻,智慧改造,终有成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