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期尚理校友讲坛之“理学院校友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4-09-19      访问次数: 428

20149月17日晚六点半,理学院在军工路1100号校区阶梯教室举行尚理校友讲坛之“理学院校友讲授大学第一课”。上海安吉汽车零部件物流有限公司市场开发经理、2011届应用物理学专业校友薄杰,曾就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现任上海丝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2012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友马泓应邀作为主讲人出席讲坛。

刚刚踏出校园两三年的校友结合自身以及其他同学的经历,就如何调整状态投入大学生活,如何规划大学生生涯,如何提升综合素质与竞争力等方面,为本科新生做了精彩报告。薄杰校友鼓励新同学积极参加学生活动与社会实践,主动与人交往、合作,在多种实践中找到自信,增强自信,在团结拼搏中收获宝贵友情;认真上好大学每一节课,夯实专业基础,在理工人文等各类学习中学会学习,提升学习能力,以适应社会的进步发展。马泓校友结合求职与工作经历反观大学生活,告诉新同学要今早确立大学目标,规划学习之余的读书生活,提升理科生的人文修养;踊跃尝试各类创新竞赛活动,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思维与能力;深入社会,拓宽视野,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磨练意志,树立社会责任感。随后,在互动交流中,新同学踊跃纷纷提出“如何克服自卑心理”、“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的衔接”、“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社会工作的安排”等问题,两位校友一一予以解答。

邀请毕业不久的“90左右”校友为“95后”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学院针对“90后”学生相近的群体特征所做的特别安排。这一课受到了新同学们的欢迎与肯定。

薄杰校友在演讲

马泓校友在回答新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