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景唐

发布时间: 2011-11-08      访问次数: 2586

丁景唐(笔名洛黎阳、歌青春、丁英等)(1920—)浙江宁波人。作家、诗人、出版家。1942-1943 年就读沪江大学中文系,1948沪江大学中文系任助教。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创办《蜜蜂》文艺半月刊,曾任《小说月报》、《文坛月报》编辑。抗战胜利后,主持上海文艺青年联谊会工作。解放后,主要从事鲁迅、瞿秋白、“左联”五烈士和左翼文艺运动史的研究,历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第一、二届副主席。主持编辑出版的《中国新文学大系(1927~1937)》获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著名作品包括诗集《星底梦》《南北方民谣》以及《学习鲁迅和瞿秋白作品的札记》。1992年丁景唐获国务院“有突出专业贡献”证书,1995年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参加抗日战争老作家纪念牌,2005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