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警卫

发布时间: 2009-11-11      访问次数: 562

    在上海理工,印象最深的,当数每天走在校园里,感受着百年历史积淀与今日的蓄势待发、欣欣向荣。先贤的影子似乎无所不在,游离在你周围,使你时刻保持着警醒,万不至于陷入懒惰、迷茫与混沌。点缀在三十余幢市级优秀保护建筑中的高大的香樟树和水杉,发出清冽、静谧的气息,诠释、透露着上海理工别样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进程。这种凝聚历史、穿越时空的默契、含蓄与宜人,构成了今日上海理工历史与文化背景中最基本也最本质的元素,成为今日上海理工拥有令高教界与学术界钦羡的浓郁的学术与人文氛围的基础性铺垫和重要支撑。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的理工人总显得那么儒雅、恬静,那么从容不迫而又宠辱不惊,似乎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切又尽在掌握。

    作为“上理大家庭”中的一员,“日出而起,日落而归”,朝八晚五,自驾车上下班,成了我每个工作日的写照。穿行在香樟园中,感受着光影婆娑,聆听着小鸟欢歌,心中自然是一片灿烂光华。最难忘,最感谢每天早晚警卫的迎送。他们的动作不太标准但看似利索,不太有力但已尽力,看不出丝毫的拖拉、懈怠与懒散。那百米开外的满脸诚恳与亲和相迎,让你上下班的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馨和祝福。

    似乎每个驾车从警卫面前经过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不管你开什么车,也不管车上坐的是什么样的人,你所能感受到的就是礼貌与尊重,甚至还有些许不安。于是,就想起蔡元培在北大校长任上对警卫的礼数,想起刘湛恩校长笑吟吟地回应沪江附小学生,说声“早”,想起戴鸣钟宴请外宾结束之前,总要将厨师和工作人员请出来,一一介绍,他说:不论职位,不论岗位,每一个认真工作的人都值得尊重。

    是的,每一个认真工作的人都值得尊重。尊重别人的也最应该受到尊重。就警卫工作而言,最与众不同的,最难的,就是要体现尊重,表现礼貌。不尊重警卫这份工作的警卫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一定是称职的、应该受到我们尊重的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