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香樟王”120多岁了

发布时间: 2009-11-12      访问次数: 663

        近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的社团文化节上,学生社团九州国风文化社展示了一份“香樟树数据调研报告”,百年校园里竟然有着756棵香樟树,其中还有一棵树龄120多岁的“香樟王”。

        上海理工大学的前身是沪江大学,这个坐落在黄浦江畔美丽的校园拥有30多幢市级历史保护建筑,又因为香樟树比比皆是,素有“香樟园”之称。九州国风文化社去年成立后,就在上理工档案馆老师的指导下,在后勤部门的支持下,找来地图,利用课余时间,对学校的香樟树做了全面而认真的调研。

       “我们把整个校园划分为13个区域,12个社员两人一组,分区统计测量。”九州国风文化社社长、大三学生童文强说。经统计,“香樟园”共有香樟树756棵,直径8厘米以下的有99棵,直径在8厘米至22厘米的有95棵,直径在22厘米以上的有562棵,这562棵香樟已经列入上海市绿化保护范围。

        在测量中,最大的一棵“香樟王”浮出水面。它位于上海理工大学专家楼与第二食堂的交叉处,主干周长达317厘米。“三四个人才能把它抱拢,我们用了3把尺才测出了它的‘腰围’。”童文强说,他们请教了专家,用周长除以250厘米的测算方法,估算“香樟王”已经有120多岁了。

        走进校史馆查阅史料,发现“香樟王”有着不平凡的经历:抗战时期,沪江大学被日军占领,日本兵将这棵香樟树拦腰砍断,只剩下半截躯干。日寇走后,师生返回校园发现,樟树不但没有死,被砍的伤口上还又长出几枝新枝。其后近70年中,它伴随上海机器制造学校、上海机械学院、华东工业大学直到今天的上海理工大学,历经风雨却枝繁叶茂。  (作者:钱滢瓅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