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116周年征文欣赏——记忆上理

发布时间: 2022-12-06      访问次数: 10


记忆上理  


眨眼间,入校已是第三年。

    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时,总是不免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回想起当初两余年前的自己一脸懵懂在校园里东转转,西看看,四处新奇,东南西北都分不清;而现在哪个建筑在哪里,教育超市的零食卖多少钱,学校周边哪家水果摊最实惠……与学校相关的种种都印刻在脑海里,日用日新,成为抹不去的记忆。

    记得那是第一年一个临近深秋的晚上,下着细雨,挂着冷风。我走在南校区的路上,任由灯光将我的影子拉得忽长忽短,忽明忽暗。那时,我刚从清楼的第四教学楼自习出来,未曾料想上海的冬夜竟有这么冷,这么刺骨,裹紧外套又被风吹开,后槽牙嘎吱嘎吱哆嗦得让人心烦。记得那时教育超市已是差不多关门歇业的时间,本想着教超的阿姨也急着下班回家,便准备不再过多麻烦,准备迎着冷雨快些回去就是。怎料路过准备关门的教超时被阿姨叫住,也许是看见我向里望了一眼。“小姑娘,下雨天不打把伞?”最终,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我有了来到上理后的第一把雨伞。也许对于教超的阿姨们来说,不过是稍晚两分钟再关门,但对我而言,那已是早冬时节最温暖的呼唤。

    回想起来,我也曾用自己的方式将那时的上理镌刻在记忆里。在当时的一个学生活动中,我选择了用视频的方式进行记录当时的生活。我曾举着并不专业的手机,拍摄当时北校区操场上,同学们奔跑打卡的身影,拍摄了当时第一食堂二楼,夜里来往的三五成群,拍摄了南校第六食堂午间,同学们涌入挤出的熙熙攘攘。人们总说,记忆迟早会随着时间流散,曾经的口耳相谈将成为近在嘴边但怎么也想不起来的语句,曾经的熟视无睹将成为诸多景象中似有似无的画面。当如今现在,都成为过去,化为记忆里的“独一无二”之时,那些曾经的影片成为了我与上理的“小秘密”,让我可以指给学弟学妹们看,这里曾经是操场,有体育课上的奔跑,有成群结队的打闹,有夏日午后晒满围栏的被子;那里曾经是食堂,有热气腾腾的小火锅,有依偎相伴的小情侣,也偶尔有一个爱去二楼吃刀削面的我。

    见过综合楼旁的樱花,我说,这是上理的春天;听过小公园里的蝉鸣,我说,这是上理的夏天;捡拾过湛恩大道上的落叶,我说,这是上理的秋天;感受过第一教学楼里的暖风,我说,这是上理的冬天。

船,从上理的视线里驶过;四季,在上理的故事中流转。

上理记录着我们的成长,我们,也将见证上理的未来。


2020级英语专业 于沛鑫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