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杨晓晨“抬头望天 低头走路”

发布时间: 2021-12-09      访问次数: 10

人物背景:

杨晓晨,2007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现中小微企业企业/企业投资联动公司创始人

    平凡中造就伟大平淡中铸就传奇。谈笑风生间流露出一代上理人的自信与坚定。

 

求学: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比起同级的其他专业的校友,杨晓晨学长的在校求学经历多了一个主题词——“探索”。正如学长本人所说:“我们学院第一年在南汇,后来才回的总部。因为我们是学院的第一届学生,所以说一切都是新的,自己专业也没有学长学姐可以请教,就是全新的环境一切的都是全新的。所以说我觉得我们是在摸索中学习,并且在跟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成长。”虽然是全新的环境,虽然学院才在上理生根发芽,但在上理的这四年夯实了杨晓晨学长专业知识基础、给予了富有挑战的成长空间。杨晓晨学长对当时的求学环境也非常满意,正如学长所说,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出版学院在学校中的存在感其实很强。也正是因为文科专业的入驻,让上理一所理工类大学有了新的血液,变得更加综合全面。

    除了认真求取知识以外,杨晓晨学长的校内成长经历也丰富多彩。杨晓晨学长是第一届的出版印刷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临近毕业之时又参加了校学生会的竞选,成为了校学生会副主席。由于出版印刷学院是新学院,老师们发挥凝聚力,成立学生会、党支部等等,带领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文体活动、专业实习等。例如举办过乒乓球比赛,文艺汇演、策划院刊、出版社和印刷企业实习等等。

     谈到学长求学时的老师,他说令他印象深刻、对他影响很深的老师有很多。当时的辅导员都很年轻,辅导员们带领着朝气蓬勃的学长们。也因为是新学院,一开始话语权比较弱,但是辅导员带着他们去争取了很多的资源,他表示他所遇到的老师都很优秀,而且在当时就感慨道老师必定会成为学生毕业以后的良师益友。虽然毕业了,但师生们情谊愈发浓厚,关系也在升华,慢慢变成朋友关系、姐弟关系或者是兄弟关系。

    据采访所知,杨晓晨学长在毕业后进行过多次返校,在他眼中,学校的本质从未改变——秉持初心,坚守原路。但与此同时也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地做出改变与创新,与时俱进。

 

事业:我自横刀立马

      杨学长的职场经历比较特殊毕业以后他先是做了管培生,被培训了半年左右,后来他又求职回到了体制内的杂志社(隶属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从07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都是在这家杂志社工作,从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发行部主任。杨晓晨学长表示从07年到16年的出版行业工作的经验,积累了他现在所从事行业的部分资源。他目前主要是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方面的业务。

 

校友寄语:

    杨晓晨学长鼓励我们进入大学后,要大量地接触社会实践。尤其对于版艺的学生来讲,特别有必要。其次,结合他自身的求职经历,杨晓晨学长建议个人的专业和兴趣爱好要和当下市场的需求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