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征文欣赏——江流浮梦

发布时间: 2021-10-25      访问次数: 10

    浩荡江水奔流至上理之外,分开一脉去向东南,几处学舍起于这分界侧畔,但凡楼层高一些,必能瞧见江河那难以言传的壮阔。“每一艘开往上海的轮船都必须在这所大学的视线内经过,在这样一个校园里,任何有思想的学生都不能不感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大的世界里。”梅佩礼教授诚不我欺,站在那里的所看所想,确凿如斯,背倚广厦,登临江流,尽可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近岸榆柳成荫,杂花生树,过了江俨然变换一幅景象:沿水码定各色集装箱及工厂楼门,方圆百里,鳞次栉比,其间巍峨矗立数十座起重机,或动或静,皆醒目非常,宛若史前巨兽。过去与未来,自然同人为,巧妙地融汇成现在,一江东水,浮沉几多兴衰。


    遥望舸舰弥津,往来络绎不绝,何止百千,满载原料、货物乃至匆匆旅人,这些关乎谁的事业,又令谁魂牵梦萦?天知道!确切的唯有一点希望罢了,希望栖在每艘船上,乘风逐浪去彼方,那里有施展拳脚的空间,有新的使命和理想。一墙之隔,身处校园里的众生亦如此,希望栖在每人身上,虽然常常寂灭,偶尔也就重新燃起,教人加快了步伐、奋力奔忙。

    若有闲暇在夜间欣赏此景片刻,那便是莫大的幸福——远方华灯璀璨、散落于水天长阔,近旁嘈嘈切切,但闻私语言笑,甚为和乐。白昼遭际的挫折、种种不遂意,俱消释于晚风之中。实在存有难解的困惑,也许关于学业、也许关于生活,稍稍拨一个电话问候师长、有时径直回屋请教同窗,立即就醍醐灌顶,生出一点头绪来。

    浸润在这等情境,我受益匪浅。群贤环绕、慷慨相助,教我看清楚过往的诸多缺失,着手徐徐改进。曾经习惯于独自来去、背负强烈之竞争意识,现如今懂得了互助友爱、奉献宽宏。愈是恐惧敞开心扉,愈要咬紧牙关结识同道者;越受社会泽被,越要惠及他人、以德报德。点点滴滴,不足以让我成为最好的人,却足以令我成为更完善的自身。

    没错,我还在这里学会了接纳自己,停止无益的攀比与较量,正视普通,往后继续思学致远。即使生活再平凡,于我而言自有波澜,好似墙外那大江大河,何须颓唐,何须沮丧?此校园内不乏天资聪颖者,更多的却是寻常勤学苦练之人,随意至图书室学上半日,则感到一种不甘自弃的气氛,激励一介无名之辈,在命运不甚眷顾的角落里谱写独家篇章。

    细细回想,上理多少有点厚待于我,纵然时常出难题考验,可也在不经意间给予美好。犹记得某天骤雨初停,我赶赴课堂,只顾低头疾走,沥青路面略有低洼蓄积一泓清水,偶然瞥见倒映其中的红楼隐树、澄空闲云,纷繁错杂的浮光包含万物,一切如同旧相机毛玻璃上的成影,惊鸿一眼,驱散多少烦恼。

    依依别离校园,故景难复相见!夜阑人静,恍惚听闻船笛鸣响、随水音穿云度月行至枕边,醒转唯浮生一梦,叹息奈何。

    人生如江河浮槎,到时为彼岸,过处即前尘,滔滔水流送我往下一处天地而去,母校怀抱中也有了新的青年学子。谁站在我曾经伫立的位置,远观亘古翻涌的波涛?但愿水风托起他们的梦想,直送上青云遥遥。

作者:17级 德语专业 陶菁艺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