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115周年暨学院15年建设成就巡礼系列活动之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校友沙龙

发布时间: 2021-11-01      访问次数: 42

作为庆祝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暨管理学院15年建设成就巡礼系列活动之一,10月30日下午,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成长、成才、成就”校友沙龙活动。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副院长何建佳、MPA项目主任车丽萍、MEM项目主任叶春明、MF项目主任孙英隽、MIB项目主任魏景赋,以及导师、校友和专业学位项目在校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2004级MBA校友踪家武主持。

MBA校友踪家武主持开幕仪式

分主题沙龙主持人 MBA校友朱守瑞、MPA校友吕琦超、MEM校友杨孝光

 活动现场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副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欢迎校友回家、感谢校友及师生积极参加本届沙龙活动,并对主题“成长、成才、成就”进行阐述,希望各位校友借此机会,分享自己成长、成才、成就的过程、感悟与思考。

张永庆副院长致辞

MBA分主题沙龙由2018级MBA校友朱守瑞主持。MBA校友朱守瑞、张峰、林景超、MIB校友何波江、MPAcc校友杲志宏就“产教融合”分主题进行探讨。校友们对当前疫情情况下的职场、创业环境以及市场供需关系,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交流。校友们表示:在教学方面,学生能够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在实践的过程中又会有发现新的问题,再把新的问题拿到课堂上,再与同学进行探讨共享,无论是课本的理论知识还是工作实践方面学生都会受益颇多。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认识更多不同行业的同学,有的同学很可能成为业务上的合作伙伴,学生可以和各行各业同学、校友产生思想的碰撞。这就是我们深化产教融合为同学们带来的优势,大家都要寻找机会,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把产教融合做到学以致用。

MBA项目分主题讨论现场

MPA分主题沙龙由2021级MPA校友吕琦超主持。MPA校友吕琦超、忻椰骏、刘珏、严蕊、朱新胜、MF校友刘嘉伟就“协同发展”的分主题进行探讨。校友表示:协同发展注重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在协同发展引领下,校友们对脱贫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政企协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八大系统协同,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中的政策协同,在企业与上海理工大学间的协同发展及融合发展更具竞争优势等问题进行观点和认识的分享。同时,提出需要把各自的优势和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当地特色化产业的发展优势相结合,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中,投身到不同地区的发展,大家在各自的平台上互相助力,协同发展。在新时代下的今天,更要注重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律,也是大势之所趋。

MPA项目分主题讨论现场

MEM分主题沙龙由2020级MEM校友杨孝光主持。MEM校友杨孝光、孙力军、祝刚、戚海鹏、MIB校友雷祺祺就分主题“‘双碳’目标下的工程管理”进行了探讨。校友们就国家“双碳”大战略背景下,工程管理领域将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从不同方面进行分析,从工业智能化方向,介绍了如何助力节能减排,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转型和升级;从工程建筑领域的理论知识层面,分析如何进行绿色生产,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如何付诸实践。校友们指出,从企业数字化管理方向分析如何达到“双碳”目标,不同的领域会有不同的见解,思想碰撞能产生智慧的火花,希望在现有的知识领域基础上,再继续进行深入研究,赋能到企业各个方面的运营中。

MEM项目分主题讨论现场

最后,张永庆副院长就三个分主题做了简短总结,MBA分主题沙龙围绕“产教融合”这一核心主题,校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从“教到产”(学校学习到创新创业),再从“产到教”(企业实践到学校求教老师),深刻地解读了“产教融合”。MPA分主题沙龙围绕“协同发展”这一核心主题,校友结合各自发展经历,从乡村振兴的社会协同,到航空航天的系统协同,深刻诠释了公共管理者、公共治理者的责任意识。MEM分主题沙龙围绕“‘双碳’背景下的工程管理”这一核心主题,校友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从工程管理的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分享了他们的新思考。案例生动、内容深刻,让我们在座的嘉宾和老师感受到他们的成就,更体会到他们的成熟与成长,让大家受益良多。

校友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活动结束前,大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