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征文欣赏——我的大学与人生良师

发布时间: 2021-10-23      访问次数: 10

上理115周年校庆将至,我的心中欣喜万分。母校培育四载,我却无以为报,唯有以此拙文,聊表祝贺与喜悦之情。

上理与我,大抵是早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高考成绩公布后,我便开始掂量自己的分量,查询能有把握上哪一所大学。在众多大学报录信息中游走,上理,一刹那映入眼帘。我当时心想,分数合适,名字好听,定了。第一志愿:上海理工大学。填报志愿前,我根本没有听过这所学府。而今,我却已在上理学习四载,心中自是感慨万千。

这四年来,我对上理最深的体会,可用两个字概述——“良师”。

自然不用多说,上理遍地是良师。体贴入微的辅导员、学识渊博的任课教师、认真仔细的团委老师、有条不紊的行政教师……璨若繁星,不胜枚举。在上理学习了四年,对于各位教师,我自然是十分感恩。而我还想要特别感谢的是外院的各位辅导员。何老师是我们17级的辅导员,在我在上理的四年期间,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我实在是麻烦何老师太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了,何老师也一直不厌其烦地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困难,我的心中一直不胜感激。苏老师在我学习的那几年是团委老师,也正是苏老师我才有幸成为办公室的学生助理,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苏老师也对我特别好,什么好事都想着我,每每回想,我的心里还是感动万分。唐老师是负责研究生的辅导员,所以是唐老师给了我许多关于考研读研的建议,让我对考研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不是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找不到正确的方向。赵老师是我们英语(科技翻译)本科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对我也是多有照拂。在支部里我也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位更合格的党员。王老师是现在的团委老师,当时学生会的诸多事务多亏了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不然以我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小子,是断然无法应付财务和秘书处那般繁琐的事务的。梁老师是其他年级的辅导员,我与梁老师接触较多的时候是在各个活动上,梁老师总是那般温文尔雅,参加活动我遇上的各种梁老师也会耐心帮我解决,实在是太感谢了。新上任的王老师是我的学姐,是一位非常温柔的人,在我考研期间给了我特别多的鼓励并为了解答了许多疑惑,我的内心一直心存感激。过往种种,每每回想,总有阵阵暖流涌上心头。

正是这一位位良师,才让上理更加熠熠生辉。在恭祝母校115周年诞辰的同时,我也想把最诚挚的谢意献上,不仅是对母校,也是对各位良师。

上理于我,便是一个充满归属感的家。前几个月一直忙于实习,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学校里。突然有一天闲暇下来,好好在校园里漫步了一趟,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候鸟倦飞,游子终归”之感。而今阔别上理三月有余,不知母校现今如何光景。如今能了解到母校最多信息的途径就是学校的各类公众号了,每次看到公众号的推文我总会点击进入看看美好的母校。我相信上理永远是能让我自豪向别人炫耀的母校,就像我今天给同事展示母校照片时说的那样:“看,这就是上理,我的母校!”

 

作者:17级 英语专业 石韶锋

2021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