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戴炜华教授追思会暨“华贞助学奖学金”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 2021-04-28      访问次数: 177

    4月27日,外语学院举办戴炜华教授追思会暨“华贞助学奖学金”捐赠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校友工作联络处副处长王杨、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小东,戴炜华教授学生代表吕乐、叶枫,校友代表卞稼晖、外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由金小东主持。

    “穿越历史承继荣光,五湖四海桃李芬芳……”一曲上海理工大学校歌响起,戴炜华教授生平的一张张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在座每个人与戴老师之间的点点滴滴慢慢重现。

    金小东介绍了戴炜华教授的生平和华贞助学奖学金的情况。戴炜华教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优秀教师、上海理工大学资深教授,1936年8月19日出生于上海市。1980年6月,调至上海机械学院工作。先后担任上海机械学院科技外语系学科带头人、副主任、主任、文理学院副院长、外语学院常务副院长等多项职务,指导58名硕士研究生及5期应用语言学研究生班100名学生。2002年1月,光荣退休。2021年2月逝世。华贞奖助学金是戴教授以他本人及其夫人贺梅贞女士的名义共同捐助设立的,得到了戴教授多位弟子和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旨在为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生提供资助,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戴炜华教授2010年投入华贞奖助学金16多万元,2020年3月,再次投入28万元,戴老师弟子和学院其他师生也响应戴老师号召,积极为华贞奖助学金捐款,目前,与戴老师的28万元一起共汇集捐款43万余元,将一同捐入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外语学院院长刘芹代表外语学院对莅临的领导和校友表达了感谢,并回忆了与戴老师的师生缘分。讲述了戴老师对科研的潜心求索、对自身的淡泊名利、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和对学院学科发展的无私奉献。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代表外语学院感谢戴炜华教授夫妇及其学生对“华贞助学奖学金”的捐赠,并将华贞奖助学金款项共计四十三万肆仟元,递交给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工作联络处副处长王杨代表学校基金会接受捐赠,感谢戴炜华教授夫妇及其学生关心学校发展、学生成长。

    随后,戴炜华教授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一一追忆戴老师。戴老师开门弟子、原外语学院院长吕乐回忆道:戴老师为人高风亮节,作为导师,无私地敦促、举荐和提携学生。以校为家,学院大大小小事情全部印刻在脑子里。作为戴老师的关门弟子,叶枫老师记忆中的戴老师是一个认真、开明,像父亲一样影响其终身的人。为了8点来杨浦上课,每天5:30起床转乘两次公交车来学校,几十年如一日;支持学生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琦回忆道,在外语学院工作时,戴老师曾帮助反复修改学院专业和学科评估申报书。80多岁的高龄,依然亲自上阵为研究生开授《普通语言学》这门课。校友卞稼晖说:戴老师上课的气场,让学生觉得不认真就对不起这门课。学生会主动在戴老师到达教室之前,为其擦干净凳子,看到了戴老师的身影,才有安全感。戴老师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副院长韩戈玲也是戴老师的研究生,她动情地说:戴老师是为师为学的典范。老师如和风细雨,不断鼓励、激励、提携后辈,全心全意、无怨无悔。“活到老,学到老”,老师的学问与时俱进。

    学院党委委员高军老师谈自己和戴老师的师生缘是从18岁入校那年开始,一直接受戴老师的指导,老师小到记得她的生日,大到教授她严谨的科研教学态度使其受益终身。学院党委委员瞿莉莉老师说,作为吕乐老师的学生,戴老师是其老师的老师,从吕老师身上传承的为人为学的优秀品质,显现的是外语人的薪火相传。

    受捐赠学生代表刘颖发言中提到,获得奖学金,饱含了戴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和鞭策。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全面发展自身,以优异的成绩和能力回馈母校和社会。

    随后,戴炜华教授之子戴雍玮作为家属代表进行了发言。因身在国外,无法前来会场,他以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的感谢,并表示继承父亲的遗愿,同意将华贞助学奖学金全部捐赠予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讲话。他说道,在场每一位校友、师生饱含真情的追忆深深打动着他,他代表学校向戴老师表达深深的敬意、向全体参与华贞奖助学金项目的师生表示感谢。我们召开追思会,就是要缅怀和学习戴教授一生兢兢业业,笔耕不辍,就是要学习戴教授一颗红心,无私奉献,就是要学习戴教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充满爱心,桃李丰硕。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们感恩图报,发奋学习,取的优异的成绩。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戴老师精神的鼓舞下,积极工作,勤奋学习,不断开拓进取,共同把外语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共同把上海理工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追思会庄重感人,既是对一名治学严谨、笔耕不辍的老教授的深情追思会,又是对一名高风亮节、大公无私的老党员的学习会,是一堂深刻的党员教育课。

外语学院 供稿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