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庆祝SBC校友理事会成立一周年!纪录中英国际学院学子拼搏奋斗的系列纪录片《创·夜》官方预告首发!一起听听创作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0-29      访问次数: 10



    每个人在夜晚,都会选择放下白天的伪装,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坦露出来。当夜幕降临,如何去冲破牢笼,奋力迎接明天……本视频通过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创业者们的故事,展现出中国新时代下,青年创业者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后浪们”继承发扬前辈们的拼搏意志,弘扬社会正能量。

    历时三个月,在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校友会和校友理事会的特别企划下,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制作了以SBC优秀校友为主人公,以他们的创业故事为背景的系列宣传片——《创·夜》, 该系列纪录片的预告片于今天正式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发布!

Image

“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截图


创·夜

       该系列纪录片聚焦从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毕业的新一代青年创业者,以海归青年创业为切入口,发掘他们的创业故事,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理解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展现中国新时代下青年创业者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青年创业者们的酸甜苦辣,正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群体面貌。此片致敬他们打拼的日日夜夜,也将创业过程中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创业者。


看看幕后的创作者们怎么说吧!

■ 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妍

“风华正茂的青春年月,是一个应用努力拼搏去点缀的青春年月。” 

——校友会为每一个努力前行的中英学子保驾护航。

SBC

校友会已成立一周年,您看到学生们一路走来有什么感受?

我能深深体会到同学们创业的艰辛,也能感受到他们从中收获的幸福甘甜。回首十年,过半的中英学子本科毕业后选择赴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等继续深造,在学有所成后勇敢选择创业之路,各种艰辛唯有坚守者自知。创业之路激发的奋斗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发扬和传承,我想,这也就是《创·夜》这部片子的初衷所在。

Image

李妍

SBC

对于校友会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期待?

希望校友会能够在服务好校友的同时,坚持为创业校友站台搭桥,倡导校友之间互助互惠互利。条件成熟时,在我院校友比较集中的英国高校、国内城市建立分会,将校友会的组织力量带给在世界各地的校友。

Image

李妍

Image

■ 中英国际学院校友会秘书长 金晶 

“少年强,则国强。”

——谨此片献给所有在最好的时代努力拼搏的校友。

SBC

作为本次系列宣传片的总策划,创作初衷是什么?

选择创业这个主题,并且聚焦在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一方面是想把我们在创业阶段的个人与祖国相连接的故事说出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借助学院和校友的力量帮助我们创业的学生走到更广阔的平台。

Image

金晶

SBC

宣传片的选角上有什么考量?

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中英学子光鲜亮丽的背后是如何拼搏、如何坚守自己事业的。所以选角上我们聚焦在曾经为创业或斗志昂扬、或孤独无助的励志校友。

Image

金晶

Image

■  中英国际学院校友理事会成员 宦娇 

“剡藤涵雪持入山,须忆同窗旧情素。”

——同窗的人还在努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停滞不前呢?

SBC

创业故事和想象中有什么不同?

主角多是曾经的校友,记忆中他们还是无忧无虑的葱葱少年。但是这次拍摄过程中看到了他们为事业拼搏的一面,在创业过程中克服的重重困难阻碍以及留学归国后报效祖国的决心,这样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Image

宦娇

SBC

作为纪录片拍摄和剪辑工作的负责人,拍摄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在征集内容的过程中接触了多位校友,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多名校友放弃了海外优渥的工作机会,回到祖国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我为我们中英校友的家国情怀感到自豪!

Image

宦娇

Image

■ 纪录片主人公·大四在校生·星墨创始人 余昊源 

“人心齐,泰山移。”

——哪怕是在祖国各地的不同领域,校友会永远是一个有归属感的家。

SBC

通过参与这次宣传片的拍摄,你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

纪录片的拍摄帮我系统地梳理了这五年中发生的故事与重要节点,更深刻感觉到了个人努力只是很小的部分,社会的变化与校园的力量才真正帮助我与星墨的成功。

Image

余昊源

SBC

你认为校友会的成立对在校生和校友有什么切实的帮助?

对我而言,加入校友会不仅仅提供了经济、物质与空间上的帮助,更多是有了让我真正的归属感,给“大学的积木金字塔”搭上最顶尖的一块。可以说校友会为大家提供的不仅是一个共享留学、工作、创业以及未来生活等经验和资源的平台,还有一份共同拼搏和互相帮助的契机。

Image

余昊源

这只是《创·夜》系列宣传片的第一季,聚焦的行业现已覆盖一带一路、文化领域、尖端技术产业、公益、基础工业和基建行业,在未来,伴随着更多的校友的加入,宣传片也将讲述更多中英国际学院学子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