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践的前行者--2020年寇宏滨校友访谈活动实录

发布时间: 2020-08-31      访问次数: 14

工程实践的前行者--2020年寇宏滨校友访谈活动实录

寇宏滨,1980年生,99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2003年保研学术学位硕士。现任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前期车辆开发与整车集成部虚拟技术科门盖外饰分析经理。长期专属于车辆CAE仿真和抗疲劳设计领域,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在内的多项上海市和上汽内部奖励,参与发表论文15篇,完成专利13项,其中3项发明专利。

一、热爱车辆,投身科研

寇宏滨于1999年进入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从机械专业到车辆专业的转变,还是因为一场印象深刻的讲座。他回忆道:“大三的时候,郑老师邀请原上海泛亚技术中心总经理张振华来学校做讲座,我在听完后发现对汽车很有兴趣,比如汽车结构、油耗标定、仿真等,感觉有很多事可以做,很多方面值得研究。于是在保研后就选择了汽车这个领域,也就有幸成为郑松林教授的耐久性疲劳方向的第一届研究生。”

 谈到校园的学习生活,寇宏滨回忆道:“我们上学的时候,车辆工程专业刚建立,条件比较落后,没有实验的设备,我们做实验还要到上海大学去。老师给我们买了公交车月票,每天早上很早起来坐公交车去做实验。当时疲劳试验机也比较落后,差不多四个小时才能做完一个零件的实验,一做就是一整天,到晚上才能回学校。” 寇宏滨一脸严肃地说:“那个时候责任心很强,不是交差了就行了,心里认为自己做的每一个实验都会推动汽车行业的一点点发展。”不管身处那个年代,勤奋的学子总是能赢得人们发自内心的称赞。

二、心系母校,谈未来发展

毕业后,寇宏滨还是会经常回母校看看,与老师聊聊学校的变化和专业的发展。“1996年,我们学校叫华东工业大学,我读书的时候改成了上海理工大学。读本科期间学校的变化不大,但是读研期间学校有了飞速的发展。现在学校占地面积比之前大很多,学院的实验设备也比较完善,大家在学校就可以完成科研任务,相比我们读书的时候幸福多了。”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了传统能源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阶段,正在进行着快速的迭代。针对这种现状,寇宏滨认为:“我们的学弟学妹要有两点意识:第一,要专心学习,抓住这个黄金时代;第二,学习是个艰苦的劳动,但要寻找学习当中的乐趣。汽车行业提出了‘新四化’的要求,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现在汽车制造周期会越来越短,从设计、实验、成品等,都会使用虚拟仿真等技术。这些技术都在快速的更新,那就要求我们有学习能力,快速适应这种变化。”他要求自己做技术时要时刻牢记这六个字:“技无尽,术无界”。

“你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比我们好得多。” 寇宏滨一脸羡慕地笑道:“你们现在真的是黄金时代啊,我也想回到你们这个时代。希望学弟学妹能秉承车辆专业踏实的作风、协同创新的精神,持打破边界,持续学习,有更好的发展!也希望母校今后可以持续发展,带给未来的学生更优质的环境,优质的教育,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

                                           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