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逊⸱扎实⸱严格⸱奋进,匠心精神让我们砥砺前行”——2020年吴富生校友访谈活动实录

发布时间: 2020-08-25      访问次数: 14

“谦逊扎实严格奋进,匠心精神让我们砥砺前行”

——2020年吴富生校友访谈活动实录

一、我所经历的校园趣事

8月初,我们来到了振华重工,拜访了上海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机械工程学院98届优秀校友吴富生。作为上理机械学院的杰出校友,采访中,吴富生书记以机械学长的身份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当初94年入学后在校学习生活的点滴,他说道:“当时我入学的时候,我们还不叫机械学院,整个机械系只分了三个班级,一共只有70几个学生,当时的机械是分成了三个专业,机电一体化、机械设计与制造和机械自动化控制。对于我们系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的专业老师们都非常稳重、低调,教学态度非常严谨仔细,对于学生的学术要求也非常高。记得当时,我们一个班里面没挂过科的也就五六个人,当时的制图课和机械零件课对大家来说是一个难点,所以当时我们那届学生基础知识非常的扎实。”在吴学长读书期间,他记忆中最有趣和独特的事情要数,读书4年学校换了3个名字。吴书记回忆道:“我们前一届入学是上海机械学院,当时我入校的时候学校改名叫华东工业大学,后面因为和复兴路校区合并,所以学校又改成了上海理工大学。四年读了三所大学真的是印象深刻呀。”

二、在上理的求学之路,我坚持:“踏实”

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吴书记给我们讲到:“在大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另外就是在学校里锤炼的扎实基本功,比如我现在的工作领域是从事港口机械相关工作,大学里学习的是通用机械,但是通过学校老师严格的教育,培养了扎实的基本功之后,我还通过四年的上理学习,学会了不少学习方法,例如不管以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能够知道我需要的知识到哪里去找,再加上一定的自学能力,我马上就可以适应到新的工作环境中来,包括语言的学习也很重要,因为事业做的好起来之后免不了要和外国人打交道,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就能一通而百通。”

三、广泛涉猎,培养自学能力,才能走的更远

在采访的最后,吴富生书记还为我们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他自己经过上理学习和社会上的拼搏后的一些期望和建议:“学生在学校里面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一定要去图书馆多去读书,涉猎广泛,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学校就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个人气质,在社会上才能如虎添翼。”

                                   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