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制造,我毕生的骄傲与宝藏”——2020年学院访谈老校友黎永明教授活动实录

发布时间: 2020-08-10      访问次数: 15

“精密机械制造,我毕生的骄傲与宝藏”

——2020年学院访谈老校友黎永明教授活动实录

一、厉害了,我的精密机械研究室

“我们上理机械系在八九十年代可是十分厉害的,不仅在上海市,甚至全国都很出名。”黎教授娓娓道来,为我们讲述着上理机械学科的发展历程,“我们当时有6个非常优秀的研究室。那时的机械学科分为两个专业,一开始叫精密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和工艺装备,后来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和机械制造装备工艺。机械系1980年筹备,1981年成立。”回顾8090年代机械工程学院在超精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方面所取得具有特色的辉煌科技成果,在全国机械企业、所、学校等有很大的知名度,黎教授以他自身所研究的超精密主轴系统为例讲述到:“1980年我校机械系成立后,我负责的精密机械研究室共承担了26个项目,其中国家、部、市级纵向项目14项,有6项国际先进水平、7项国内先进水平或国内首创。26个项目中精度、超精密机械项目占19项,有几项已应用于生产,为航天工业、机床工业等做出了贡献。

二、6nm的超前研究让机械学科位于全国前列

“在国家《六五》计划,机械工业部下达给我们关于‘超高精度轴系’(简称‘轴系’)的基础部件课题,采用国内首创的亚微米级精度液体静、动压球面轴承以及防振、防漏的装置等先进技术,于1984年经来自全国有关专家鉴定为主轴回转精度达到6nm6纳米)的国际先进水平,被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成果管理办公室正式确认为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黎永明教授回忆着,“随着这一国内外最高精度回转轴系的试制成功,刚成立四年的我校机械工程系,在上海及全国高校中出了名。第二年(即1985年)910日,我国首届教师节时,我是我校首位‘机械工业部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1986年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奖,同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建国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科协主席周培源、机械工业部何光远部长、中国仪器仪表理事长汪德昭等院士参加并给大会贺词,国家副主席严济慈邀请全体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晚宴,我的‘A Research on the ultra-high precision hydrostatic spherical shaft system set’论文受到国内外领导和有关专家的极大重视,编入了会议论文集,也同时登载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计量学报’核心刊物内。”

七五期间,我校参加投标并拿下上海市科委的“超高精度车床研制”项目,于1989年完成了我国精度最高的一台“HY-026型超高精度车床”,经鉴定主轴径向和轴向回转精度为001μ的国际先进水平,后来航天工业部813研究所购买这台车床。同时,上级指定北京机床研究所和我校共同承担国家七五计划攻关项目“超精密轴系的制造技术研究”,我们于19913月完成,经机械工业部专家鉴定,圆度测量仪的主轴回转精度同样达到上述6nm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当时我校超精密设计与制造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机械工业部科技司把部属的北京机床研究所和我校两个单位誉为我国超精密机械设计制造的两颗“明珠”,即北有北机(北京机床研究所)、南有上机(上海机械学院)”80年代末开始照耀在全国机械行业及高校“阵地”上。



                                    机械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