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邵光明:一马当先、化危为机

发布时间: 2020-06-03      访问次数: 10

庚子鼠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了华夏大地。随着各地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本该热闹非凡的街巷,空无一人。口罩、酒精、84消毒液竟成为这个春节的热销品。疫情无情人有情,许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社区志愿者也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院校友理事邵光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荣获了陆家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称号。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邵光明校友,请他聊一聊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的经历。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十分感谢邵光明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的采访。据我了解,您在疫情期间曾参加两次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请问您在志愿者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呢?

邵光明校友(以下简称邵):“我的志愿者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我120号左右回老家后。当时全国的情况其实已经很紧急,23号武汉就封城了。我老家在浙江一个离城市很近的村庄,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指示,设立了关卡,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当时时间充裕,姐姐又是村里的干部,我就想帮着站站岗,支持村里的工作,于是去报了名。主要工作就是了解外来人员、车辆的来源地,测温并进行登记。如果是本地人,则只要测温即可。当时老家确诊人数并不多,所以没多久就回上海了,开始第二阶段的志愿者工作。回到上海后有两周的隔离期,期间,作为陆家嘴街道斯米克片区的书记,我负责的党员有二十多个,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就需要对他们的情况以及所在地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排摸,然后迅速汇报到街道。与此同时,由于上海正为复工做准备,陆家嘴的许多楼宇急缺人手协助测温、扫码、预登记等工作,我就报了名。隔离期结束,每天早上8点到10点的高峰时间,我会到达指定地点,协助楼宇及物业进行有序的复工。这次的疫情来得非常突然,作为党员,我还是想贡献自己一份菲薄的力量。”

 

记:那么,在志愿者工作中,您是否遇到困难,比如出现不配合的人员?

邵:“这没怎么碰到过。我觉得大家还是能理解的,比较配合。在上海也一样,写字楼里的人素质很好,要求排队相隔一米,提前打开随申码,他们都很配合,没有人故意刁难。在这次工作中,倒是遇到过感动的小瞬间。那次我戴着口罩,在公司楼下执勤,许多同事竟然都认出我来了,热情地打招呼。”

 

记:的确,大家都能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并积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那么,请问您在疫情期间的心理感受是怎样的呢?

邵:“这次的疫情超乎我的想象。首先是因为在国内爆发,而上海作为一个重要大都市,着实让人担心。不过,我觉得上海这次总体的防控做得很不错,各项管控工作都做在前面。上海市民的总体素质也是比较高的。领导的观念正确,包括上海的张文宏医生也很有实力。我自己的感受就是,希望这样的灾难少一些。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这场疫情对民众都是一个灾难。疫情过去之后,我觉得作为一个浦东市民,在防疫方面不只要管好自己,更要传播相关知识,比如不能去吃野生动物。一个人的工作可能没有很大效果,但如果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社会总会和谐一些。再者,从最近巴西进入疫情高发期、俄罗斯病例增加可以看出,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命运共同体是十分正确的,只有中国好了不行,其他国家也要好。现在国外疫情使得我国出现许多输入病例,且对我国的外贸也造成很大影响。我希望疫情尽快过去。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非典时期,你应该还小吧。那时也要戴口罩,各地都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我们就感觉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挺吓人的,而其实这次新冠疫情比03年的SARS更严重,比我们想象的也更严重。它对个人、对家庭都有很大影响。我个人贡献有限,也不能像企业那样捐那么多钱。只能说,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正面的、积极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作为党员也好,作为群众也好,都应该去做的,世界也会因此更美好。”

 

记:是的,这次的新冠疫情是对所有人的一次考验。每个人都应出一份力,帮助国家,帮助人民,渡过难关。就像您提到的,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影响,它同时也一定程度得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我想请问在印刷行业从业多年的您,这次疫情对该行业有怎样的影响呢?

邵:“这个我有很直接的感受。这次疫情当然给很多企业造成了影响,最直接影响到的应该是酒店业、旅游业、餐饮业以及其他一些娱乐行业。印刷行业总体受到的影响不是最大的,但对于内部某些行业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最近随着疫情有所缓解,我走访了一些企业。据我观察到,这个行业内受影响较大的是商务印刷、数码印刷。由于今年商务活动的减少或取消,原本为该类活动提供服务的企业就会受影响。不过,包装及网络印刷受影响则较小,甚至有些公司的业务不降反增。受影响的大小,我觉得和企业业务方向不同、企业内功是否练好有关。如果企业原来管理经营就做得比较好,这次疫情对它们来说反而是个机会。‘危机’,有‘危’的同时还有‘机会’,关键就看怎么去抓住这个机会。比如我的一家杭州客户,它在业内是非常优秀的,解决方案屡次获奖,企业内功练得很不错,这次在遇到危机时就能化危为机。”

 

记:的确如此,就是所谓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听您讲了那么多,我有一个问题比较好奇。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版印刷业面临重重困难,您怎么看待它的未来呢?

邵:“我跨入这个领域整整三十年,经历了它从传统发展到现在与国际接轨。当时我较早把印前系统从国外引进,如今国产系统也慢慢走向成熟。当然,现在这个行业和当年的快速上升时期确实不能比,当时还有一句口头禅‘要想发,搞印刷’。这个行业来钱快,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很快便走向上市。整体来说,我认为不管哪个业态,哪个行业,都有它的机会和危机。如果不跟上发展的节拍,故步自封,最终都会被淘汰出局;如果与时俱进,也都是能抓到机会的。我个人就是个例子。很多人认为这个行业可能不行了,但我一直没有离开。我曾考出基金经理人资格证。但考虑到转去一个陌生的行业,要从头开始积累、打拼,而且我对出版印刷业也有了感情,有很多业内的朋友,最终决定留下来。正是借此契机,我找到了比较好的契合点、切入点,开始做自动化、智能化、数码相关的解决方案。现在来看,我自己的发展还是不错的。人不能一直不变,还是那句话,要与时俱进。”

 

记:谢谢您的分享与建议,您的宝贵经验让我们受益颇多。最后,能否请您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这次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邵:“带头、表率吧。关键的时候,党员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表率作用。”

 

采访结束后,邵光明校友满满的家国情怀和对专业的热爱与尊重深深印刻在我脑海。他坚定自信,不忘初心,有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勇气,所分享的种种经历也让我受益颇多。时代永远在变,懂得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