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石蒙蒙:新世界大门等着你去推开

发布时间: 2020-12-03      访问次数: 10

人物背景:石蒙蒙,2012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出版学专业本科。现于上海一家广告公司担任项目管理。

 

欢快的笑声从电话那头传来,富有感染力。虽未曾谋面,但我好像可以看到她享受生活、充满活力的样子。她,就是上理工版艺学院校友石蒙蒙。

大学期间,石蒙蒙学姐是“边学边玩”派,她表示在学校课业很重要,但不应该仅仅拘于学习,多多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也很有必要。“我基本上除了上大学课程以外,参加了很多社团,有比较多实习经验,还经常跟同学朋友一起走南闯北。”课余生活丰富的她,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一大爱好并坚持到现在,那就是跑步。高中时期,因为学业任务繁重,她基本没有时间运动,常常在座位上久坐不起。进入大学后,她发现校园操场上每晚都有很多人跑步,于是便跟着他们一起跑。渐渐地,同为一个学院的他们组成了夜跑团,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直到现在,学姐都非常喜欢运动,“现在如果我有一天没运动,就会浑身不舒服,总觉得有事情没做完。”运动已经完全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当我问及跑步运动这件事给她带来什么改变时,她说,“跑步运动看起来简单,但每天去做的时候,比如坚持一小时,还是非常累的。这一次次的运动经历,让我知道,不管做什么事,或做什么工作,集中注意力把它做完,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收获。”的确,运动有一种特别的魅力,越坚持就越沉迷,它是认识新朋友、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最好方式。

现在这个时代,信息爆炸,我们可以接触到许许多多新事物,同时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在困惑的事。石蒙蒙学姐幸运地找到了运动这一爱好,也遇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现在的她在上海一家广告公司担任项目管理,作为提供创意的一方,她时常手头有十几二十个项目同时进行,有时还要亲力亲为写文案、画分镜,忙得不可开交,但她痛并快乐着。她提到,身边的朋友、同学到现在都很难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和喜欢的工作,导致在生活和工作中没有热情和目标感。“现在大家选择面很广,只有多去尝试,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找到一样就行,然后坚持下来。新闻传播大类专业的课还是比较少的,有很多课余时间。不要宅在寝室这个狭小的空间,要去外面看看,接触更多人和事,多交些朋友,开拓视野。”

据学姐所说,她在大学期间有丰富实习经验,从朋友那里也获取了很多信息。这让她对自己向往的职业有了大致方向。“大四的时候,我做过新媒体方向的实习,那是份有前景且较稳定的工作,但对我来说太过轻松。你知道,大公司人员配置齐全,每个人的工作仅限于一个版块。那时候的我,想去做更多的事,于是就辞职了。”大四下半年,学姐受朋友影响和自己对一线明星的兴趣,选择去上海电视台综艺学院实习。然而,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份工作发展空间不大,最后决定转行,也就是如今的广告方向。转行的契机是她曾实习过公司的领导,她建议学姐从事广告方面的工作。“那么,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学姐的回答是,“我蛮喜欢的。”综艺节目实习和现在的广告工作其实有相通之处,每次接手的项目不一样,每个项目所要接触的人和事也不一样。遇见不同的人以后会学习到更多新事物。新世界的大门被一道道打开,每一次都是新一次,能始终带来新鲜感的工作的确很难不让人喜欢。

聊到工作技能时,学姐告诉我,不论什么工作岗位,写作能力和沟通能力都是必备的。不同于完成老师的任务,进入职场后,很多工作需要团队协作完成,此时良好的沟通能力就尤为重要。并且,见多识广也对工作有很大帮助。以她自身为例,作为项目管理,懂的多才能更好地把控项目整体,对项目是否能落地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石蒙蒙学姐给出了对上理工版艺学子的寄语:“大学是一个广阔的平台,你们很自由,可以尽情做想做的事。多多走出寝室、走出校园去接触新事物,这样才能大大增强你们分辨是非的能力。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辛苦地考上大学。不忘初心,学有所得,才会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