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辛玢玢:保持好奇心和学习的态度

发布时间: 2020-12-03      访问次数: 10

人物背景:辛玢玢,中共党员,印刷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印刷包装实验室助理,先后荣获学习优秀奖学金、杨霖奖学金、优秀志愿者、自强之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现任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打印头技术支持工程师,在喷墨打印行业有4.5年工作经验。

 

求学: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让人成长的地方

谈到在上理四年的学习,辛玢玢校友说有后悔有遗憾,但也收获了很多。总体而言,大学四年一直处在不断反省的过程中。大一时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之后加倍努力学习补偿,逐渐开始关注学校的竞赛、活动并尝试去参加;在提到实习经历时,校友印象颇为深刻:由于实习地不在上海,每周来回七小时的往返路程,让他频繁的重温游子“离家——返乡”的糟糕体验,心理压力很大。

“那时候就盼着周末,无时无刻不想回学校,在学校是最轻松自在的。”校友感叹道。

“所以学校给人一种踏实感对吧?”

“对的对的”校友笑着回答。

问到印象深刻的老师时,校友提起了徐敏老师,“徐敏老师除了课堂专业知识的讲解以外,会和学生们聊一些职业、发展的话题,这些问题显然是我们自己很不愿意主动去想的,这样的交流会促使学生对于成长有更多的思考”。曾经一次交流中徐敏老师给他的建议和评价也让他印象深刻,鲜有老师会当面评价某个学生,徐敏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话语让他认识到问题所在。

校友指出对于专业的学习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准备从事技术方面的同学,“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更愿意多听听老师们专业课的讲授,向老师请教遇到的新问题,好好学习、牢牢掌握住专业知识。”

 

工作:保持好奇心,保持学习的状态

辛玢玢校友2016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喷墨印刷相关工作,现任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打印头技术支持工程师。他在工作中也不断学习了解新的东西,遇到技术问题会及时和同事或客户沟通,在谈到对自己的工作是否满意时,他表示“我有很多同学觉得印刷行业小,发展空间小,但我认为,行业只要存在,它里面所包含的内容是无法去简单想象的,而且我们有专业优势在,完全可以做到行业的中上游,这样就不用过分关注行业的大小和发展了,所以还是得归结到个人兴趣和意志。比如传统印刷的话,市场是非常大的,现在往数字化方向的过渡也在逐渐进行,数字化是一种明显趋势。无论传统还是数字化,我们的专业课知识都足以协助我们参与到行业浪潮中。”

“那么您觉得我们学生应该注意培养哪方面的品质和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将来的职业需求呢?”我向校友问道。

“保持好奇心吧,保持学习的态度。只学习好专业知识的话,可以应对工作,但是如果想要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还是要靠保持好奇心,理解专业相关的方方面面。比如简单列举像PSAI这些软件,即使学校不开设这些课程,也必须要自学的,这些已经是大众软件了,举个例子,材料专业的学生,你觉得他们需要学PS吗?”

“应该...不需要吧?”

“对,应该不需要,但是他们会学,因为任何人都需要向其他人传达思想和理念,无论是报告还是展示,传达媒介丰富多样准确,才能传达的更清晰,了解掌握简单的图像处理显然大有裨益。那么我们作为行业相关人士,不仅要学,还要学好这些软件的专业功能。”

 

对母校版艺学子们的寄语: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结合您的职场经历,对学校管理制度和培养工作有什么建议吗?”

“我可能还提不出什么建议,在大学还是得看学生自己是否自觉,但学校培养学生的这种自觉意识我觉得很关键。”

“最后给予版艺学子们什么寄语呢?”

“就‘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吧!”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饱含着校友对母校版艺学子们的期望,希望我们能在大学时光里学到很多东西,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自我认知、为人处世等等,相信我们大学生未来有无限可能,前提是,我们要足够努力。

 

在对辛玢玢校友的采访中,感觉他是一个随和、有朝气的年轻人,年龄不大但是阅历很丰富。听了他的一些经历后觉得他不怕苦不怕累,对工作有着很强的专业性。态度决定高度,正是因为他的那一份不忘初心的学习态度,才能在专业领域不断发展进步。我们不能决定环境,但我们可以左右选择,“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们有着无限潜能,正值年轻,奋力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