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陶绮骋:用好学丰满青春,用理想装点未来

发布时间: 2020-12-08      访问次数: 10

人物背景:陶绮骋,2008年毕业于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现任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师。

 

初次看到学姐的照片,便觉得她年轻漂亮又极富魅力。第一次交谈,就被她的温柔知性所吸引,通过此次访谈,我作为一名同样是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也感受颇多。

 

求学经历

从一开始在上理读本科,到后来考取东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再到现如今做一名大学艺术专业老师。在求学和求职的过程中,学姐曾经和现在的我们一样,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但尚未形成明确的目标。为此,她始终让自己保持前进的步伐,在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的同时,又准备了公务员考试,临近毕业时她没有考虑保研,而是选择就业,但是在工作后没多久,她又感受学习的重要性,重新选择考研,考取了东华大学的艺术硕士。在职业道路上,自己也从一名行政教师转变为如今的专业老师,完成了从学院办公室主任到艺术教研室副主任的职业生涯的成功转换,给自己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在校心得

学姐谈及自己在上理的日子时,深感怀念。她说自己从大一就进入学生会,从一名部员慢慢做成部长,到大三成为了秘书长,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我觉得进入学生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是很有必要的,在那里你既能锻炼自己,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去,还能看到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是如何工作的,学习她们的经验。最主要的是,通过活动我收获了朋友,我和以前的部长们至今还一直联络,关系还是很好。”通过举办迎新活动、辩论赛、演讲赛等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在和辅导员、团委老师接触中,学习到更多。工作和学习应当是并不矛盾的两条线,一条自己主动自觉吸收、学习知识的过程,一条是在学生会和社团等组织的提升能力的过程,二者是需要自己合理规划,达到平衡的,是并行不悖的相互促进的关系。千万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宿舍里,应当去更广阔的天地。

 

工作体会

学姐刚毕业从行政工作做起,在工作时也不放松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兼任上课期间指导学生参赛获得全国、市级等设计比赛奖项,也获得了校十佳先进个人等一些肯定。在兼任辅导员时,那时的她比自己的学生也就大了一两岁,自己需要从学生到老师的进行快速角色转换,甚至要处理学生肢体冲突等一系列很棘手的问题,一下子就产生了一种当“妈”的心态,但其实她享受和学生打成一片的状态,学姐也建议我们这些还在念书的同学抓住和老师交流沟通的机会,多问问题,把握机会,主动学习。学姐也回忆起自己在上理念书时的殷青娥和张炜两位辅导员,团委学生会曲德强书记,特别是姜君臣副院长,还有专业课教师陶海峰、应雷、李鑫老师们等等,老师认真执教,严谨治学,在各方面都对自己有所指导,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自己的关心与帮助,这对自己之后的工作也有着指导意义。

 

学姐说自己毕业十二年,一直对母校心怀感激之情,也时常回母校看看。作为版艺学院校友理事会的成员,也一直非常关心学院的发展,她自己从一位老师的视角,每次看到版院又有了新的发展,总是由衷地感到自豪。学院注重专业课的建设,老师们带领学生参加一些创业大赛,提供企业合作的机会,搭建更多的平台考虑学生的发展,这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

她建议我们这些大学生要多出去走走,趁着现在还有老师学校的指导,应当主动积极地投身实践中;无论是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都要抱着主动好学的心态,比别人多思考一些,多实践一些,提前做好准备,努力去追求更好的发展。最后,陶学姐衷心地祝福我们版艺学院越来越好,并寄语版艺学子:“用好学丰满青春,用理想装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