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周薇:生活,从来没有一帆风顺

发布时间: 2020-11-18      访问次数: 10

人物背景:周薇,2012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广告学专业本科。2012年参加了社联理事会和版艺学院学生会,2013年担任学生会青年志愿者部副部长,2014年任学生会副主席。曾获上海市国家奖学金,获上海优秀毕业生,以4.3的高绩点毕业。现在从事广告工作和文学工作,拥有自己的工作室。

 

“学妹,你好。” 电话接通后,响起了一个悦耳的女声。周薇学姐带着笑意的声音让我忐忑的心情逐渐放松。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温柔。将紧张的感觉消化后,我开始了与她的谈话,也逐渐的了解了这温柔背后不为人知的辛酸。

学生时期的周薇学姐大一入学便加入了社联理事会和版艺学生会,大二她前后竞选社联理事长和学生会的青年志愿者部的部长都不幸落选。但优秀的人总是会抓住每一次机会,大三的她成功当选学生会副主席。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周薇学姐除了学生会工作和学习外,还会做一些文字工作。写作是她的爱好,她也毫不吝啬的花时间去培养这个爱好,更是利用好这份热爱,赚取大学期间的一些收入。她认为热爱的东西能得到回报,是十分幸福的一件事。

当我问起哪一位老师让她印象深刻时,她毫不犹豫的说出了两个名字。一位是李康老师。学姐说是因为他讲的东西都很实用,比如说新媒体订阅号的讲解和运营,也是因为那门课,学姐后来也是从事了新媒体相关的工作。 “李康老师算是带我入门的老师。”她如此感慨道。 另一位老师是应群老师,这位老师上课时不会按部就班的说一些理论上的东西,令学姐印象很深的是他会说让学生一分钟画一幅画,下一次这副画用五分钟,下一次用十秒...他会告诉学生不同的时间产生不一样的美感。  “这是很艺术的一门课,而且他教的photoshop对我现在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那学姐毕业后的工作情况怎么样呢?”问起工作情况,周薇学姐却说:“其实,刚毕业那几年挺不顺的。” 说着陷入了漫长的回忆中。她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实习,实习一年后离开了广告公司,去了大众点评,面试销售岗位成功,而那也是学姐过的最不顺心的一年。销售岗位面临着客户和老板的双重压力, “有时我和客户聊着聊着就突然会流眼泪。”  学姐用短短几句话讲述了那一年的经历,她的语气还是一样的温柔,甚至听得到有几分笑意,好像过去的事已经云淡风轻,但是当时的辛酸可想而知。干了销售不到一年,老板说她不太适合这个岗位,将其辞退,这也是学姐第一次面临失业。后来学姐在前辈的介绍下去了一家初创公司,帮影视剧做剧和演员的宣传,因为这是一所初创公司,所以学姐一直没有入职,从三月份拖到了八月份,而八月份入职刚刚干了一个月,老师就觉得学姐文笔有问题,稿件写的逻辑不通顺,周薇学姐淡淡的说: “那个老师是一个老编辑,对自己的文章要求很高,她说可能你不太适合我们公司。”  但是对于一直喜欢写作的学姐来说,这个否定有多么伤人可想而知。这是学姐第二次被辞退。后来第三份工作是她实习的那家公司的人邀请她过去。 “其实广告这个行当它细分的种类很多,我们公司做的是酒类的广告,我负责的是干邑的广告。”  后来广告公司有一些财政危机,周薇学姐的顶头上司离职了,因为薪资问题她也随之离职。但是在参加广告公司的时候学姐自己的副业已经开始赚钱了,这个副业就是她一直喜爱的文字工作, “我被上一家艺人宣传公司的老师一直否认的工作慢慢步入正轨。” 她一向温柔的声音中带着自豪,凭借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可以,没什么比这更骄傲了! 学姐也成立了自己的小型工作室,到现在为止一直运营的很好,接一些新媒体的稿件,是没有什么运营的成本在里面的,整个都做的很顺。

最后问道她对版艺学子的寄语,她缓缓地说道:“ 其实,要想找到人生中真正想要去做并且能够赚钱的事情其实挺难的。重要的不是去避免困难,而是有勇气去面对它。” 面对生活对她开的一个个玩笑,周薇学姐选择了继续前进,也许当时她真的很无助,但是现在她已经可以笑着说出那些曾经。生活,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要在困难中迷失本心,找寻自己最想做的事,我想这就是周薇学姐想要告诉我们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