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计文婷: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 2020-12-01      访问次数: 10

人物背景:计文婷,2008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印刷专业,次年选修第二专业工业设计,本科毕业。曾获艾利丹尼森创新基金等校内外多项奖学金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校期间除完成学业,还积极参加相关行业的不同岗位实习,积累了一定的设计、编辑、印制实战经验,毕业后顺利从事编辑出版工作,主攻教材图书方向,现已是副编审。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对未曾谋面之人的判断主要来自语言,一方面是说话的语气,另一方面是说话的方式。计文婷校友的语言毫无疑问是自信而充满力量的,在她动人的讲述中,她的大学时光和就业情况慢慢串成一条绳索将我们两人拉近。

在对自己的人生简单规划后,她毅然决然放弃了保研机会,选择就业。计文婷校友是云南人,临近毕业之际,机缘巧合下她选择了在云南实习。实习的岗位也大大超出了她的意料,工科出身的她居然干起了编辑,并且还在一直干下去。从毕业到现在,她从没有更换过行业,只是中途从云南人民出版社变更到了云南教育出版社。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编辑资格证,并在实习结束后,留在了云南人民出版社。这一路走来,她的职称由最初的助理编辑到编辑,再到如今的副编审,她在不断付出着也在不断成长中。而成长的果实越丰硕,背后的耕耘注定也就愈发辛勤。

她说自己当时也是抱着一份尝试的心态去从事这项工作的,但没想到反而真正发现了其中的趣味,爱上了这份工作。刚开始接触到这门行业时,她只是一个懵懂的新人,但她善于不断学习,并将自己工科生的优势充分发挥起来。她说,不要给自己太多条条框框,那样反而限制了自己全方面发展的可能性,让自己像片海绵,永久处于一个学习吸收的过程。

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善于学习,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对于学生校内外兼职,计文婷校友表示,未来将是一个漫长的工作—挣钱的阶段,而大学这段黄金时光却只有四年,所以何必压缩自己的学习时间去工作呢?这也是她比较后悔的一个点,在校期间过分注重实习兼职,反而失去了一些沉淀学习的机会。因此,计文婷校友建议学弟学妹们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闲暇时候可以多去图书馆看看书,找志趣相投的师友聊聊天,这些都是学习吸收、为自己答疑解惑的过程。

“很多学生会在考研和就业之间犹疑不决,该怎么办?”“不要盲从,要真正根据自己未来发展的需要去考虑。”她有些感慨地说道,近两年编辑评职称要求必须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这样专科出身的资深编辑不就不能参与评职称了吗?谁知道过两年这项规定会不会又改成必须是硕士学位及以上。所以,如果有机会继续读书的话,还是不要太急着工作,好好提升自己的实力吧。计文婷校友还补充道,不论如何选择,都还得留有一个备选方案。生活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给自己多几个选择,事情真正发生后,自己既不会手足无措,反而可以游刃有余,惊喜说不定反倒会发生在这些备案中。

毕业多年,计文婷校友多次想返校,但由于工作原因,返校计划只能屡屡作罢。但在去年,曾经她所获得的艾利丹尼森奖学金搭建了一份历届奖学金获得者交流平台,她和本届奖学金获得者在昆山相见。通过同学老师们的描述,她不无激动地说母校真的是越来越好了,一切都在欣欣向荣地生长着。这段路很长,从离开校园到重见校友、老师,她用了8年时间,但不论何时,上海理工大学始终对她、对所有的校友们敞开怀抱,欢迎他们的归来。

关于对母校的寄语,她说希望母校不断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对于学弟学妹们,她建议大家拓宽自己学习的广度,多接触多尝试,把握好大学四年时光,不给未来留有遗憾!